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免费开放”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4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章梅

  日前,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在思想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国家文物局、文化部联合发出关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从5月1日起向未成年人等社会群体免费开放的通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我市的文化基础设施免费开放以后,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但免费开放后也出现了与其氛围极不和谐的现象。

  免费开放引来观者如潮

  “五一”期间,哈尔滨市部分文化场馆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此举立刻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孩子们说,这个假期过瘾!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这些场馆共接待参观者5万余人次。

  据黑龙江省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五一”期间,该馆平均每天接待参观者千人以上,其中大部分是免费参观的未成年人。记者看到,整个展出大厅到处是充满了新奇感觉的孩子。历史文物展厅内,一尊产于清代末年、重达1000公斤的神威无敌大将军铜炮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一些家长按照铜炮旁边的说明,给自己的孩子讲解着铜炮的历史。在自然陈列馆内,恐龙化石、猛犸象化石等展场处里三层外三层地围满了参观者,一些无法到近处观看的孩子干脆坐到了自己父亲的肩膀上。

  在东北烈士纪念馆内,每个展厅都挤满了参观者,由哈尔滨学院的大学生组成的义务服务队正在场馆内维持秩序,六七名专业讲解员不厌其烦地为参观者讲解着。在赵一曼烈士展台前,讲解员动情地讲述着赵一曼烈士的英雄事迹,当讲到赵一曼留给孩子的遗书时,一些孩子和家长流下了热泪。据介绍,仅5月1日一天,烈士馆就接待参观者700人次,是平时的几倍。

  孩子们通过对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的参观,增加了对家乡历史文化的了解,激发了他们对家乡、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之情。

  免费开放的不和谐音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免费开放后,观众群里频繁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烈士纪念馆内,观众正在认真听着讲解员讲解革命先烈英雄事迹,一阵欢快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一名组织本单位人员前来参观的组织者旁若无人地接起了电话,而且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如此两次,终于被工作人员制止;展馆内,两个小孩子正在嬉笑吵闹,家长不管不教;展品中陈列着枪械,观众对一旁的“不要触摸”的警示视而不见,纷纷用汗手去摸,最终将枪械碰倒。尽管东北烈士纪念馆免费对未成年人开放时已经预见到人多而有所准备,节日期间每天请10名哈尔滨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来维持秩序,提醒观众,但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东北烈士纪念馆与其他景观公园和休闲场所不一样,它承担着对公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任务,参观者在参观时应该保持一种庄严肃穆的气氛,门票虽免,可尊重不能免。

  纪念馆的有关人士表示,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一些人的文明意识不高外,更重要的是,现在有些年轻人对解放战争、抗日战争的历史不以为然。在他们心目中,纪念馆成了一般公共场所。

  但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一些纪念馆遇此尴尬与免费开放无关,问题的根本在于免费开放以后管理没跟上。管理者应该通过营造一庄严肃穆的气氛,激发人们自尊自强的民族精神。比如,设置不要做不文明行为的提示牌;邀请青年志愿者协助维持秩序、宣传文明道德、监督不文明行为等。

  还有专家指出,市民参观纪念馆完全可以科学参观、文明游览,关键在于如何去引导。但单纯地依靠个人的道德修养和自我约束还不够,需要加强管理,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思路也应彻底改变以前收费时的旧观念,以新的方式做好纪念馆的管理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