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助学贷款两成不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42 哈尔滨日报

  见习记者周雪莉记者史延志

  去年底,天津市内几所高校同时收到了来自工商银行的红牌告示:暂时停止向这些高校发放国家助学金贷款,原因是逾期未还款的毕业生人数过多;广东某高校没有及时还贷的金额近百万元,有些高校的违约率甚至超过了20%,银行不得不暂时中止提供助学贷款。那么,我市助学贷款的情况是否亦如天津、广州?近日,记者就此事做了调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省内高校学生还贷

  好于南方

  据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贷款方式还是主要以诚信为主,还款率一年高过一年,这要比南方的情况好得多,80%的毕业生能够按时还款,毕业后的学生应该从9月份开始向银行支付贷款总额的1/12.同时,为了方便广大学生能够按时还贷,工行还推出了灵通卡,它可以在全国各地使用。在外地工作的学生,可以每月向卡里存款,银行方面每月就会把钱划走,直到还请贷款。即使是在山区工作的学生不便于及时到银行存款还款,但是他们可以定期到城里的工行存款。可以说,还款手续十分方便。

  还贷是否真属

  “举步维艰”

  随着各大高校年复一年的大量扩招,大学生已不再占有学历优势,就业问题日夜困扰着他们。对贫困生来说,工作更为重要。他们不仅要担负着生活所需,还要在1-2年内还清贷款。根据我市的实际情况,四年的学费贷款大约为12000元,毕业生的月薪可以达到1000元,除去支付房租、伙食费等日常花销,能剩下500元,贷款的利息国家补贴一半,如果平摊在每个月中,每月只需偿还300元左右就可以了,还清贷款应该不成问题。但是,有些毕业生的月薪甚至只有600元,生活还可以勉强维持,而还清贷款确实有些“艰辛”。但是,这毕竟是少数,拖欠贷款实属无奈。可是,不能理解的是恶意赖账、拒不还款的学生大有人在。当追问其贷款之事,竟推说忘了。

  诚信

  我们不能抛弃

  由此,人们不禁想到诚信。今年,我市的高考考生就开始签订诚信合同,考生通过合同来约束自己的考试纪律。借此来培养学生的诚信。看来,诚信对任何人都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进步,企业管理人员相当看重学生的诚信,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来检验学生的诚信。而打造诚信哈尔滨,更是把诚信作为一项提高全民素质来抓。大学生的诚信更为重要,助学贷款有它自身的特点———诚信贷款,这也是检验大学生诚信的有效方法。目前,由于我国的信用制度还不够完善,有些高校只能通过保留学籍的方式来监督学生还贷,这样,势必会给学生就业带来众多不便。一些死账、赖账的存在使学校和银行还不能完全相信学生的信用。因此,在社会的诚信机制尚未成熟完善时,我们需要从现在开始,需要从我做起,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