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排行榜下,重新认识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42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记者张巍

  什么是城市竞争力,什么样的城市具有竞争力,如何赢得城市竞争力?这也许是政府和市民都在关注和思考的问题。一份中国200个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2003年度),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在此项排名中,哈尔滨位居33名。虽然排行榜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一个城市的发展坐标,但各项指标的具体数字,却让哈尔滨人更清楚地认识和高度重视自己的城市。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哈尔滨排名偏走两极

  正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城市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才使我们更加关注和关心我们的城市竞争力排名。这份由国内近百名专家研究出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用包括居民每年能赚多少钱、沙尘暴的天数、每百人拥有的手机数、城市的就业率、识字人口、个体户比重、买到盗版光盘的难度以及市长的知名度等100多个各类指标,从多种角度对中国200个地级以上样本城市的综合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哈尔滨位列33。按50个城市比较数据计算,哈尔滨排名前10位的有人才健康水平、知识水平、产业关联、生产过程、创业精神、交往操守、商业文化指数、生产要素成本、政府规划能力指数、当地需求质量指数等;排在后10名的有哈尔滨就业机会、自然资源要素、产业集群环境指数、政府监管指数等。

  记者就哈尔滨的各项排名说明了什么,哈尔滨有没有必要去争这个城市排名,哈尔滨的优势、劣势在哪,如何提升城市竞争力,发掘城市潜力等问题请教了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赵瑞政、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传君、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王哲、社会所的邹庆国老师等社会学和经济学专家。专家们认为:

  哈尔滨的差距在何处

  我们看到,在商业制度的健全、经济秩序和社会治安状况、市场竞争环境、市场国际化、政府监管、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生活消费基础设施质量和信息通讯技术设施等多方面,哈尔滨都落在同类中心城市之后,有的甚至处于下游。而这些指标的落后,都很明确地指向了一处哈尔滨的“软肋”—————城市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的竞争力,企业产品竞争力是核心,企业没有竞争力就无法招商引资。企业竞争力的关键还在政府,如果政府不把服务放在第一位,官本位体系不彻底改变,投资环境很难优化。

  尽管哈尔滨的政府和市民,都在为营造一个优秀的城市环境而努力,但是在城市的经济环境和人文环境在逐渐改善的同时,哈尔滨人的朴实豪爽、勤劳敦厚、对经济的不敏感、创业意识不足,已经与经济的发展不适应。这意味着,我们在努力为别人营造一个优秀的发展环境的时候,自己的思维已经阻碍了自身努力取得更多的成效。就好比谁都想赚钱,但知道如何赚钱的却很少。

  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城市魅力。哈尔滨文化环境的乡土性、国际性、多样性是城市竞争力的最大筹码。是否能够寻找并挖掘到潜藏于城市深处的文化特质和强势,是打造城市特色的关键,也是提升城市竞争的依据。

  历史文化哈尔滨,这座并不苍老的城市,却处处闪现历史刻画的城市景致和印象———欧式建筑处处体现着城市的异国风情;独具特色的教堂是历史的见证;兆麟公园、尚志大街、一曼街、靖宇街、萧红故居、731遗址为哈尔滨烙上革命历史的印迹;西洋音乐、芭蕾在哈的百年历史,更让哈尔滨在中国独树一帜……但是目前这些固有文化却没有被最大限度地传承和发扬,或被桎梏或被消磨殆尽。如何将这些城市人文资料,转化为现代城市可供利用的资源优势?哈尔滨,需做出有益的尝试。

  啤酒文化啤酒文化已衍生成为哈尔滨啤酒节,虽然哈尔滨借啤酒文化拉动了城市商业、餐饮业、旅游业、演出业以及信息、房产、交通等相关产业的经济增长。但是哈尔滨啤酒节与青岛啤酒节相比却相差甚远。我们的啤酒节没有对啤酒百年文化的实物和文献梳理,缺少企业对产品的文化包装和宣传。

  影视文化文化产业能产生立体辐射效果,一部电影、一本书都能够衍生出无数相关产品,带动整条产业链的运行。而在历史文化资源具备相对优势的哈尔滨,缺少的是对本土文化的创新。国内一些导演对哈尔滨特有的建筑和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风格的小巷小街都情有独钟。如果能建成独具哈尔滨地域人文特色的影视城,将对我市的影视发展和旅游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但遗憾的是,哈尔滨优越的自然风光与建筑人文特质资源却被分割和复制到别处,错失城市文化产业寻求破题的良机。

  冰雪文化北京、长春、沈阳近年都在搞冰雪旅游,哈尔滨虽具有天然雪的优势,但决不能光盯着天然资源这一块,要靠优质服务和先进管理吸引游客。另外,只有给天然冰雪增加地域的文化历史内涵,才能让冰雕雪景活起来。更应引起重视的应是旅游纪念品。旅游纪念品是对地域文化的传播,它具有推销、宣传、扩大自己名声的潜能。可惜眼下的冰城纪念品还停留在俄罗斯望远镜、套娃上。专家建议,用水晶玻璃和光电技术,制作出维妙维肖的冰灯纪念品,造型可选哈尔滨特有的建筑,这些都可以让冰雪文化、冰雪旅游产业化。

  城市排名该不该争

  决定城市竞争力排名的并不是城市的硬件,而是社会环境,人们的思想意识、生活方式等软件。这个城市排名中引用的“相对指标”过多,一些指标不能全面代表城市的水平。专家认为,尽管哈尔滨目前经济环境不够好,但其城市的规模、体系和历史沉淀都非常好,而且居民有较强的接受和适应新鲜事物的能力,观念转变也很快。哈尔滨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今年,道外将修跨江大桥、哈尔滨地铁1号线将于2007年通车、即将启动的三环路建设将改变旧城区的堵车现象,磨盘山的下闸蓄水,也将改变哈尔滨缺水的现状,哈尔滨正承载着自己的城市梦想,打造着城市的未来。哈尔滨越来越注意“内功”上的竞争。

  竞争是好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充分竞争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在处理得当的情况下,可以使城市得到“双赢”。但不能将竞争流于“数字化”、“表面化”、“指标化”。排行榜的最大意义,不在于分出城市的名次,而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含有各项具体指标的框架,以及一个理顺思路摆正位置的契机。这些,对于哈尔滨的发展大有裨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