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牛猝死农药厂排污口,疑为药厂超标排污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36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一头怀孕250天的母牛猝死在一条清水河边,现场距一农药厂排污口只有几十米,养牛户坚称是农药厂过量超标排污所致,而厂家则坚决否认。附近村民反映,紧邻的这条河流,常有“怪事”发生。

  怀孕母牛猝死排污口旁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5月19日14点,高淳县桠溪镇桠溪村新河边,村民史新根家一头6岁、怀孕已250多天的母牛被发现死在河边。事发当天,县兽医站黄福林等兽医出具了书面证明,初步排除了“烈性传染病”致母牛猝死的可能。由于母牛死亡处距离附近一农药厂排污口不过几十米远,史新根因此认为:是农药厂过量超标排污导致了母牛的死亡。

  史新根所说的农药厂,是红太阳集团公司南京第一农药厂,一个拥有500亩生产面积的大型农药厂。

  农药厂废水水道成“黑河”

  桠溪村的水在村子的西北角分为两支,一支向西,一支向北,往北大约200多米,就是该厂的排废水道口。废水水道宽三四米、东西走向,大约几百米长,一直延伸到了东边的农药厂厂区。这是一条呈乌黑色的河流。刚接近,就有强烈的农药味弥漫在空气中,沿河数百米,但凡与水直接接触到的地方,几乎是寸草不生。水由东往西流着汇入清澈见底的新河,记者注意到,在与新河连接的地方,黑水与清水形成一道“泾渭分明”的景观:拐角的西北,是黑水,汇集的三角带,是淡黑色的水,而拐角的西南,则是清澈的河水,大量的废水与附近的水道在这里连接起来。

  死牛现场就在与废水水道相连的200米长南北清水水道中,距离废水与污水连接处约几十米。

  走访:村民靠水不吃水

  记者在现场看到,桠溪村村后的河水清澈见底,肉眼看起来水质相当好,但记者很快就发现了异样:采访的数小时里,正是农家做晚饭的时候,却没有一人从河中捞起一瓢水;沿岸有不少水泥块砌成的民用码头,却荒废已久,垃圾遍地,还留着一些农药瓶。站在一座桥上,有明显的农药味飘来。下到河边,记者看到,河堤上植物茂密,但与水连接处,植物却异常稀少。清水河边,漂起大量拇指长的小鱼。

  记者随即采访了该村村委会副书记士小年。他告诉记者,现在他们村的村民基本没有人家养鸭子,因为鸭子的主要食物——河里的鱼都死得差不多了,甚至连小鱼都已经渐渐死光了,而且村里的鸭子吃了河中的鱼也会死掉。现在村里早已经没有人打渔、到河里洗衣服了。村里的村民插秧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手脚很痒,还出现蜕皮现象。因此尽管河水很清,但村民却很少用。

  农药厂:一切等待检测结果确认

  当天晚上7点,记者来到该农药厂。养牛户与厂方争论正热。

  据该厂王厂长介绍,事发后,桠溪镇镇政府也介入调查。一开始决定由厂方出4000多元,对牛尸体进行解剖,检测后根据检测的结果,双方分担检测费用,但考虑检测费太高,一旦垫付出去,存在一定风险,厂方拒绝了这个提法。随后镇政府环保方面的负责人提出,由镇政府出面,“补贴”史家4800元钱,但史家同样予以了拒绝,他们觉得“补贴”过低。

  史新根告诉记者,事发后,他即在死牛旁取了水样,并送去检测。随后,高淳县环境监测站也前来取样。目前检测结果已经出来了,检测结果是牛的死亡与水无关。他表示怀疑。

  王厂长同时也介绍,工厂是1995年搬来的,每日排放废水在8000立方至1万立方之间,但都是经过处理的达标废水。自从2000年污水排放出过问题后,厂里投资建设了一套污水处理设备,是不会出现这种事情的。一旦发生停电等突发状况,厂方也会及时停止进水,排出的水指标虽会高一点,但肯定不会马上飙升至很高的程度。他还称,附近还有三四家化工厂,同样产生废水,同时怀孕的牛自身身体素质也可能有问题。目前只能静待检测最后结果。金陵晚报记者于志兵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