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签约后房龄缩水11年,专家:买旧房要问房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36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通过中介,高价买了带“连家店”的二手房,签订买卖契约后,买主才发现说是1993年的房子“缩水”11年。而所谓“连家店”,竟是违章建筑。

  市民刘女士4月1日通过某中介公司购买秦淮区实辉巷10号102室的二手房,中介广告上说房屋是“连家店”,建筑面积48平方米,另赠送10平方米迎街“连家店”。卖主还介绍房屋是1993年盖好的,比较新。经几轮“谈判”,刘与卖主卢某签订买卖契约,以40.8万成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交,并交付1万元定金。随后,她通过到市房产局了解,该房却是建于1982年,为此刘进退两难:买的话则损失11年的折旧费,不买则可能因违约丧失定金。

  记者昨日来到实辉巷10号102室,周围居民介绍这里的房屋确实建于上世纪80年代,而现在的房价也在4500元/平方米左右。邻居还说,“102室”去年11月份才买卖过,之后户主将阳台外墙打掉,向外延伸、封闭,私自开了一个小门面,现在尚未经营。秦淮区城管行政执法局周杰副大队长在现场则明确指出,这个破墙私开的门面未经审批,是违章建筑,他们将按要求通知户主自拆。他分析说,住宅房屋这样一改,转眼成了“连家店”,价格自然猛涨,卖主很可能是在做房屋短期投资。

  该中介公司胡姓经理表示,新的房屋产权证上都没有房屋建筑年代,所以他们一般不介绍,只能靠卖方自觉诚信和买方实地考察。胡认为,中介现在正在积极协调,买卖双方若没完成交易,中介也是无钱可赚。他还表示,此问题近期曾在其他中介出现过,二手房交易,类似“房龄”纠纷,颇费思量。

  在市房产局档案馆,记者了解到,现在使用的房屋产权证是更换后的建设部新版产权证,上面确实没有房屋建筑年代的,因为建设部有“统一要求”。而有关专家提醒:购房时,买方可要求卖方共同到档案馆查询房屋权属登记册,查实建筑年代;或者可以在买卖契约中书面约定,建筑年代如与实际不符,双方可按年折旧率相应减少房款,以此来防范日后的交易纠纷。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

  (编辑 小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