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申城无人售票车调查:司机分身乏术 服务大打折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43 新华网
  “推行无人售票车,其实我们也很无奈。”在得到记者保证不写名字的前提下,几位车队长表示了对推行无人售票车的看法。他们向记者说起了公交人员的苦衷。

  劳动强度增加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无人售票车,驾驶台可谓是全副武装,除了驾驶操纵设备外,还有三件装备:投票箱、“一卡通”刷卡机和车门监视器。而无人售票车的驾驶员也总是特别忙:车辆到站前,先要按下报站器,提示下一站站名;车辆靠站后,打开了前后车门也不能停下歇息一会,当乘客蜂拥而上时,既要查看乘客的投票情况,还要通过显示屏监视中门是否有乘客上车;车辆启动前,还要看清车门是否会夹住乘客……站复一站,无数次地重复着。

  无人售票车增强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远不止这些。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因为没有售票员了,每天出车前,不仅要检查车辆的设备是否能正常工作,汽油是否充足,还得把原先由售票员承担的车辆清扫工作也做好。“碰到时间紧张,光顾着检查车况,车辆是否整洁就忽视了,车子龌龊也先开出去再讲,出车时间脱班要吃批评的。”驾驶员们实话实说。这样一天干下来,没有哪个驾驶员不觉得累的。

  服务难以到位

  记者在一些车队采访时,好几位车队长私下里都这么对记者说:无人售票车的服务质量肯定不及有人售票车。从事了多年的公交服务,他们对自己的职责十分清楚。他们分析道:现在外地乘客这么多,道路变化这么快,不要讲外地人,就是上海市民要问路的也很多;另外,乘客之间发生小磨擦,道路拥挤难免发生车辆碰擦,有了售票员在车厢照看,就可以避免许多矛盾。别的不讲,现在提倡为老弱病残乘客让座,无人售票车驾驶员电脑一报就不管了,有售票员就能落实到位。“反正服务是软指标,驾驶员只管开车,车上没有了售票员,乘客有意见也没法提了。”一些车队长这样来比较两者之间的差别。

  无人售票是降低成本之举

  “我们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不少车队长向记者叹苦经。之所以要推行无人售票车,根本目的是要降低营运成本。现在车队都搞了承包经营,不仅要自负盈亏,还要给投资者15%的回报,营运成本不算不行。在车辆折旧、汽油消耗、修理费、人工费用等公交车的四大营运成本中,为与国际大都市接轨,车辆越买越好,现在已用上了近百万元的申沃车了;为确保车辆正常运转,汽油和修理费用也不能省,惟一能节省的,就只有司售人员的人工费用了。(文/记者田玲翠实习生 邬颖茹)(来源:文汇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