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安人员培养本科必要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0:4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原始新闻保安首次成为大学本科专业

  记者近日获悉:佛山科技学院今年将开设武术保安、社会体育和体育教育本科专业,其中的“武术保安”是至今为止全国首家培养保安人员的本科专业。

  据了解,佛山科技学院希望通过正规的职业文化教育,培养一批具有武术特长,又能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够从事办公室管理的社会应用型人才。预计经过学习的毕业生将会十分抢手,大部分人将在大型企业集团、高档社区、大型商场从业,甚至随着私人保镖的兴起而从事特殊的“保镖文秘”工作。“武术保安”除了基本的散打、武术训练之外,还将开设计算机应用、秘书学、公共关系学、刑侦学、法律等多门专业课程。(据新华社电)

  正方观点

  对保安整体素质提高有好处

  哈市嵩山小区居民李政军: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保安这一特殊职业就业前景广阔。然而现在的保安从业人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一些保安语言粗俗、行为野蛮,哈市发生过多起保安殴打小区居民的事件,所以,保安队伍的素质和形象亟待提高。我觉得,保安能够接受像佛山科技学院那样的本科培训,会对保安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有好处。

  哈市某公司王经理:在人们的印象中,保安似乎就是一个武夫。事实上,在国外的小区和企业,保安的文化水平都很高,并且具备很多种技能,随着社会的全面发展,对保安队伍要求也越来越高,让保安接受高层次教育,绝对有利于保安队伍的发展。

  反方观点

  此类专业有点哗众取宠

  哈市某电脑公司王经理:我们招聘保安时,首先注重的是责任心。退伍军人通过在军队的磨炼,往往都具备较强的纪律感和责任心,同时拥有强健的体魄,能够担负起维护企业秩序和安全的重任。对于佛山科技学院的“武术保安”,我认为实际上保安平时负责的工作并不复杂,并不需要多高的综合素质。

  黑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吕明秋:作为一名保安,他的任务就是负责企业或居民区等单位的安全,即使这些保安是本科生,除了能担当保安外,还能从事办公室管理等工作,那么,他的主业是什么呢?能两头兼顾吗?如果这样的话,给企业领导开车的司机是否也要培训成本科生,让他既会开车,又能从事文秘工作。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成为这种能文能武的人才,此类专业有点哗众取宠的感觉。

  相关人语

  是保安队伍发展的方向

  哈市保安服务总公司负责人马长贵:从目前来看,哈市的保安基本上都是小学或初中文化,大多来自农村,而且仅仅经过一个月的培训就上岗了,确实存在保安文化层次低、素质低的现象。据我们了解,虽然都是保安,但在各个单位的工资情况却不一样。素质高一点的保安工资就相对多,一些用人单位在挑选保安的时候,也愿意要一些文化水平、综合素质高的保安。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会更注重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保安也不能单纯只承担基本护卫安全的工作,还要有其他技能,所以,这应该是保安队伍发展的方向。

  专家观点

  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黑龙江省人才市场培训部负责人王松奇:现在社会上似乎凡事都喜欢跟风,好像什么职业只要高学历就是好的,我觉得有些行业根本没有必要,佛山培训的本科保安生只是迎合了极少部分重点单位的需求,绝大多数企业、小区根本用不着这种高学历的保安。我认为,培训少数这样的保安确实能有一部分市场,但要保安都朝这个方向发展,根本不切合实际,而且经过本科教育培养的“武术保安”薪金也同时要求过高,从而提高企业和小区成本,企业和小区也负担不起,所以可能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