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百年老屋装满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3:08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吴庚秀海城分社记者邵军)岫岩朝阳乡朝阳村吴家村民组是一个三面环水一面是山的偏僻小山村。在小村中央,坐落着一幢青砖青瓦的五间大瓦房,它就是目前岫岩满族自治县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满族老屋。走进老屋,满族风情就会扑鼻而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幢老屋建于1811年,迄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它比起后建的屋舍还要高大宽敞许多。房上是青色小泥瓦,历经近两个世纪风雨仍严丝合缝,不漏一滴雨。屋脊两端,还塑上了飞燕。从前面看,宽敞的10扇大窗,全部是窗棂在外,且雕有有规则的图形,俗称“鱼长字”。屋门有4米宽,除供人进出的门口外,整个大屋全用红松木打制成壁,雕龙画凤,古香古色。进到屋内,“万”字形大炕和雕工精美的隔扇将满族特色送进你的眼中,满族人以西为大,西炕不住人,墙上高高供起“祖宗板”。此炕上,有一兽皮制成的大箱,也有200多年历史了。据说,满族先祖在白山黑水间以狩猎为生,常用兽皮制箱,即便后来用木板制作箱子,仍然称为皮箱。

  老屋现在的主人叫吴明志,已经68岁了。据他讲,吴氏家族为镶黄旗,先祖是长白山二道沟人,谓“倭弥托氏”,公元1636年奉朝廷之命携家眷来岫岩垦荒植田,繁衍至今,吴明志是家族第十九代人。这幢老屋是他的曾祖父年轻时所造,据说当时雇用了百余名工匠,整整干了一年才建成。而且按照祖辈人的嘱托,大屋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全按满族的风格建造。1960年,一场大水冲进村子,半数农舍被淹,可老屋却安然无恙。

  吴明志说,改革开放之初,国家民族画报社的记者来过小村,给老屋拍了照,照片后来上了画报。国家、省、市也来了不少领导和名人,看过老屋都连连赞叹。据岫岩文物部门鉴定,朝阳乡朝阳村的这幢老屋是不可多得的满族文物。

  图:提起老屋,人们总有说不完的话。记者邵军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