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语白求恩”来到广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位英国人准备在中国开3000场免费英语讲座,像医生一样为困惑的英语学习者指点迷津

  文/图本报记者 汪令来

  这是一位奇特的英国人。

  他有着20多年担任跨国公司培训师的经历,说一口标准的伦敦英语。一个多月前,他来到广州,准备年底前在珠三角开300场免费英语讲座,帮助听众纠正发言、提高英语水平。而他的最终目标是,在今后六年,这样的免费讲座要在全国各地开3000场。

  他叫大卫,名片上中文名字却是007。不过,周围的人都叫他“英语白求恩”。原因很简单,像60多年前加拿大医生白求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一样,007也是来中国做“医生”的,不过他不是治病救人,而是帮助大家纠正英语错误。

  心理培训师教英语

  “Hello,howareyou?(你好!)”在《疯狂英语》杂志的雅信达英语网,007老远就向记者打着招呼。虽然是初次见面,但他的热情就像是老友重逢。“他就是这样一个特别热情的人,5分钟之内能与所有人熟络起来。”身边的人这样介绍007。他好像也特别能与陌生人“自来熟”,“Mynameis007(我的名字叫007)”,“007”用的是中文,特风趣,一下让在场的人都轻松起来。

  事实上,善于与人沟通正是007的专业技能———他有20多年在跨国公司担任心理培训师的经历,比如索尼、微软、迪斯尼等等,专门教授高级管理人员如何与人打交道。9年前,他来到中国,对当时翻译员的英语非常失望,才意识到语言交流障碍是多么可怕。

  正是从那一天开始,他有意识地帮助周围的人纠正英语发音。同事、客户,不管你是谁,只要你和他说英语,只要你的英语发音不准,他都会大声地纠正,一遍遍重复,缠着你直到说对为止。开始,周围的人还不习惯,慢慢大家都愿意与他交流了。他的真诚和热情,打动了每一个认识他的中国人。“我在中国的9年里,中国人给我太多太多,我也愿意将英语作为最好的礼物,送给加入WTO后的中国,帮每一个人说一口纯正的英语。”一个月前,他来到广州,送“英语礼物”的想法与雅信达英语互动网一拍即合:在全国开3000场免费英语讲座。上周,他已经在广外、广雅中学和白云机场飞机维修公司等单位开了四场讲座。
英语水平“遇弱则弱”
  由于采访的关系,记者也曾与许多外国人有过交流,但与007的对话却让记者觉得很特别:听得清楚、讲得轻松。

  雅信达英语互动网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公司这些年来了五六位外国专家,也没见自己的英语如何长进,倒是007来了一个月,我的听力和会话水平竟突飞猛进。原因是,007好像能揣摩会话人的心理,说出的英语“遇强则强,遇弱则弱”,这样的好处是:让不同水平的人都有信心说英语。他其实是一个很好的同情式的同级对话者。

  007认为,学好英语的第一步就是敞开心扉,想说而敢说,否则认得再多单词也是“白搭”。在教学中,他会根据对方的水平,来调整自己的语速和用词。而谈话的内容,总是任何你想交流的东西,家庭、生活、工作、自己民族的文化,不一而足。

  也许正是做心理培训师的经历帮了007大忙。风趣的语言、夸张的表情、始终微笑的双眼,这一切,让再保守的“闷罐子英语”也忍不住要说上两句。在广州开讲座时,他是在演讲,更像在演出,各种诙谐的动作引得全场笑声不断,捶桌子跺脚,不亦乐乎,当然,大家也会情不自禁地跟着这位洋老师,一句句地向往外吐英语。

  学习必须是快乐的

  在007的护照上,清楚地记录着他曾游历106个国家。正因为见过太多英语说得好的和不好的人,使得他对英语学习有了特别的体会。

  “最重要的是语音语调。”他说,一个人的语音语调就是一个英语长相,语音语调好的人就自信,学英语往往能成功。而语音语调差的人就往往自卑,不敢大声开口说,学英语往往不成功。

  007的口头禅就是:LearningMustBeFun(学习必须是快乐的)!但事实上,他说很多人学英语是为学而学,为考试而学,一点都不快乐。比如中国学校的英语教学大纲,要求非常高,有些语法和单词甚至连他这样的英国人都几十年才用上一回。在这样教育强压下,学生们怎么会有乐趣?他说,学英语首先从打通耳朵开始,应该从语音学习再到拼写,而非相反。语言是用来交流的,而现在很多人背了一肚子单词,却倒不出一句话,有什么用?语言的本质是一套声音系统,而我们的学生却是用眼睛学英文,用音标去发音。有一句话讲得好:读懂是假的,听懂是不够的,说出来才是自己的!

  除了到各地做免费演讲,007每天都在雅信达英语互动网主持网上英文电台。他说,他热爱中国,他愿意走遍中国各个角落给中国学生纠正语音语调,让每个中国学生感受到操练英语的乐趣。他也坚信,只要方法得当,每个人都能说好英语。

  (晓健/编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