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地铁呼唤市民礼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报道:广州地铁1999年开通至今将近5年,但记者近日走访了一些地铁站,发现仍有些基本素养尚未在乘客中形成,而且可能积淀成陋习。

  习惯一:贴身跟进,为省几元票钱

  地铁站厅目前的闸机开合口为圆滑的塑胶屏,比旧式金属叉型闸机更快捷且不易拽压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肢体。但是这给一些乘客提供了钻空子的机会,贴身进出成了一些人“免票”的办法。有车站人员向记者反映,在上下班高峰时,有乘客利用开闸的时间差迅速跟着他人进出,甚至强行挤过屏障之间的缝隙,地铁不得不派人在闸机前劝阻。

  习惯二:忽视箭头,堵住他人出路

  记者在很多站点看到,一圈乘客包围住各个上车点,不理会地上箭头,下车乘客要颇费周折才能走出来;甫入车厢的乘客原地不动,后来者被堵在车门处。站台上的站务员不得不高喊:“从两面进,不要堵中间;往里靠,不要站车门。”随着客流日增,这种习惯已经成了突出的矛盾。

  习惯三:伸手撑门,冒险出入车厢

  由于地铁要在确保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会开车启动,因此一些不愿等下一趟列车的乘客就利用一切机会争取上去。当铃声响起提示留心关门时,有些乘客仍冒险用手撑顶住屏蔽门,利用门关上又反弹的短暂空隙进出。也有乘客不留心站名,等发觉到站时赶忙往外冲,不理会铃声警告,以至于被屏蔽门夹住。地铁公司有关人员提醒,坐过了站可以再坐回来,虽然等多一阵但更安全,不必以身涉险。

  习惯四:站满扶梯,疏忽左右之别

  “靠右站稳,左侧通行”是许多城市的扶梯惯例,可以使需要快速通行者不被阻碍,但这个习惯在广州地铁中还未普及。记者在几个站内都看到,无论人多人少,乘客都是有空位就跟着站,两排并立,疏忽了左右之别,赶着出站的一些乘客不得不像穿梅花桩一样在扶梯中绕行。尽管电梯壁上有提示性标志,但是询问多人,知之者甚少,或说大家都没这个习惯。

  习惯五:捷足先登,行李也占座位

  地铁车厢里的长椅未分人数,一些捷足先登的乘客就把行李物品搁在身边座位上,两脚一摊占了不少空间,尽管旁边还留有少许空间,但别人也难以委曲入座。

  广州地铁有关人士指出,地铁是广州人生活质量的标志,如果市民的礼仪意识也能相生相伴,那么广州地铁形象将会更加美好。(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