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二女生因公布成绩排名压力大在家服毒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1:37 北京娱乐信报
  本学期成绩下降老师称公布排名可能让她压力很大

学生们身心健康地成长是所有父母和老师的愿望。 张 杰/摄
  事先没有任何预兆,死后也没留下遗书,5月15日下午,大兴区某中学初二女生李月喝下农药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一起玩耍的同学震惊了,学校的老师震惊了,李月的父母在震惊悲痛之余百思不得其解:孩子到底是为了什么选择了这条绝路?

  事件

  初二女生服毒自杀

  “李月的离开真是很突然,离开的前一天晚上也和平时一样很早睡觉了”。李月的母亲至今也想不明白女儿为什么选择了自杀。

  5月15日清晨,因为天空下起了小雨,李月的父母没有像往常一样很早就去地里干活,而且当天是周六,李月不用上课,一家人一起吃了早饭。之后李月收拾了房间,就开始写作业,和平时没有不同。9点多的时候,外面的雨停了,李月的父母下地干活去了。

  中午11点半,李月父母回家吃过午饭后就又到田地干活去了,家里剩下李月、她的弟弟和一个傻叔叔。“叔叔在睡觉,姐姐也没学习,她让我出去玩,而且她自己也出去了,但是我们没在一起,我不知道姐姐去哪儿玩,等我回到家,看到姐姐躺在炕上,我以为她在睡觉,就没理她,但姐姐平时白天好像不睡觉。”十岁的弟弟回忆说。据李月邻班一个学生说,“我听一个跟李月关系很好的同学说,她在自杀以前,要了班级同学的电话号码,之后还在他们村的铁路路轨上徘徊了一阵呢,回家不知道怎么就喝农药了。”

  晚上6点多的时候,李月的父母从田里回来,见李月躺在床上,叫她也没吱声,上前一看才发现女儿已经停止了呼吸,马上送到医院抢救,但一切都已经太晚了。“回到家后,发现在桌子上放了一个没有标签的瓶子,现在瓶子已被警察带走了。”想到这儿,李月母亲情绪显得非常激动。

  是什么致使这个花季少女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成了各方争议的焦点。昨天,记者再次来到李月的家时,她的父亲正蹲在大门外拼命地吸着烟,母亲坐在门槛上摆手示意记者不要采访,十岁的弟弟用草棍在地上画着什么。

  李月的父亲一直低着头,40多岁的样子头发有些花白,面容略显沧桑。他回忆着女儿的性格,“李月打小就不爱吱声,很省心,学习也不用操心,但孩子上了初二后,明显地感觉她压力很大,总是捧着书本看,有时出去玩也是去同学家学习,而且她很喜欢画画。”

  说法

  老师:原因是成绩下降

  5月17日,一位自称是李月所在中学的老师王立向记者透露,李月自杀的原因可能是期中考试排名下降了几十名。据王立说,李月今年大概十三四岁,平时就是一个很老实的孩子,很内向、心事较重,学校刚开过家长会,可能对孩子影响很大。

  李月自杀前有过一些迹象,几个月前她曾经画过一幅画,画中是一个小女孩流泪,而在她自杀前还给要好的同学打过电话,“我觉得公布考试排名,对孩子来说是不利的。如果单学校老师知道就行了,没必要让学生和家长都知道。本来学习压力就很大,加上排名就更压得孩子喘不上气了。做了这么多年的老师,我觉得考试排名公布应该废除。要不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李月出现,中学更应该注重一些学生的素质教育。”

  李月自杀是否像这位老师透露的,因为成绩“排名单”公布出来,给内向的李月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才致使她服毒自杀呢?

  校方:排名不向学生公布

  17日,记者来到了李月生前所在的中学,该校王校长对此疑问的解释为:每次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的学生成绩的确排名,但不完全排名,而且也只有老师知道排名,并不向学生公布。5月13日召开的家长会上,并没有公布李月的排名成绩。学校的排名目的只是让老师对学生情况有更多了解,而不会让学生知道名次的。同时,年级主任还提供给记者一份成绩单,记者看到成绩单上面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的单科成绩以及四门总分,并没有显示出名次。

  王校长和年级主任都认为,考试排名前进和后退是很正常的事,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只公布前几名学生的成绩,并且还会告诉家长要正确对待排名,不要给学生施加压力。

  王校长向记者介绍了他了解的情况,学校开家长会那天,李月的父亲穿了一件比较破的衣服,李月回家后便埋怨父亲穿得破旧,李月的妈妈批评李月不能这样对爸爸,就因为这个,李月想不开喝了农药。并且这件事后,学校已经向大兴区教委政保科递交了情况说明。但当记者向李月的母亲核实“李月是否在家长会后说她爸爸穿的衣服破”时,李月的妈妈摇摇头,表示没有这么回事。

  调查

  教室墙上贴着排名单

  随后记者在李月曾学习过的初二(14)班,教室左边的墙上,看到了一张本学期期中考试的成绩单,上面名字的先后是按照成绩高低顺序排列的,而且在名字的前边用圆珠笔标着排名,其中李月在班级的排名是第11名。而这一栏最后的备注项中写着“(91)”,记者看到在备注栏中的数字有的却没有“()”的标记。班里一名男学生说,“最后一项是年级的排名,李月这次的年级排名后退了。”

  在初二年级的教室走廊中,记者又随意问了几个同年级的学生,“每次考试成绩一张贴出来,成绩不好的同学就很明显可以看得出,心情很糟糕,表现很沉默,但是李月所采取的行动也太可怕了”,一个看起来很开朗的女孩说道,“她怎么就不想想父母呢,我们的父母很辛苦地在家种地,还要供我们上学,很不容易的。”旁边的学生接着说道。(文中名字为化名)

  信报记者张伟娜杜丁

  实习记者汤慧梅

  新闻链接

  为成绩中学生频频寻短见

  据媒体昨日报道,22日6时30分许,北京市某中学的初三男生小钱,今年15岁,平常学习成绩都很好。由于期中摸底考试的成绩不好,母亲就随口训了他一顿,一气之下,他从15楼阳台上跳下身亡。

  22日下午6时许,丰台区玉泉营一小区高一男生张铭(化名)?熏期中考试各科成绩都不理想,学校开过家长会回家后,因不满母亲责骂,从五楼自家窗口跳下?熏经诊断?熏左肘骨折,脊椎骨第三节和第五节错位,左侧骨盆严重错位,需要手术治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压力+自杀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