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清理整顿房贷担保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55 现代快报

  近日,南京市房管局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置业公司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5月19日,市房管局和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召集全市15家商业银行和省、市公积金中心的负责人开会,就《通知》精神统一思想、统一规范。

  《住房置业担保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住房置业担保公司必须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经过法定程序设立,经城市人民政府批准,具备固定的服务场所,有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实有资本、有规范的内部管理制度等条件。去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和建设部联合发出了《对现有住房置业担保机构进行清理检查的通知》,要求以《办法》为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对住房置业担保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查。同时在《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第十三条中明确规定:“必须完善个人住房担保机制。要加强对住房置业担保机构的监管,规范担保行为,建立健全风险准备金制度,鼓励其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提供担保。对无担保能力和担保行为不规范的担保机构,要加快清理”;“加快完善住房置业担保管理办法,研究建立全国住房置业担保体系”。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去年9月,建设部在苏州召开了住房置业担保工作会议,针对我市有一百多家担保公司、中介代理公司从事住房置业担保业务的现状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经查,我市有的担保、中介公司注册资本仅有10万元。一些不具备担保资质的公司违规操作,造成了担保行业的无序竞争,使得担保市场混乱、价格混乱,欺诈老百姓的事件时有发生。还有一些从业公司违反了住房置业担保机构必须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提供担保的规定。这些现象的存在说明,规范住房置业担保行为的清理整顿工作已刻不容缓。

  今年2月,按照人总银行和建设部的要求,人民银行省分行和省建设厅对全省的住房置业担保机构进行了摸底调查和清理整顿,确认南京市房屋置业担保有限公司系依法设立、具备了相应的条件、符合《办法》要求的专业住房置业担保机构,是我市第一批通过检查的单位。人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和市房管局在今日发出的《通知》中要求,自2004年6月1日起,未经法定程序批准设立的住房置业担保机构,不得从事住房置业担保业务,各商业银行和住房公积金中心不得与之开展个人住房贷款担保业务。

  在近日召开的会议上,人民银行和市房管局有关领导指出,规范住房置业担保行为,整顿住房置业担保市场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也是从市场的角度出发,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使住房置业担保市场从目前的无序竞争过渡到有序竞争、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要求,今年7月1日即将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住房置业担保行业列入非许可范围,考虑到鼓励其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贷款提供担保,给予一年的过渡期,通过过渡期来建立全国性的住房置业担保体系。目前我市只有一家担保公司符合建设部及人民银行的要求,可以从事住房置业担保业务,但这并不意味着垄断。今后按照市场准入规定,经过法定程序设立,具备相应条件,符合《办法》要求的担保公司均可以参与竞争。

  有关领导还要求:对于我市第一批通过了检查的南京市房屋置业担保有限公司,在其今后的具体运作中,应遵循稳健、安全、高效的原则,努力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南京市房屋置业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在南京市各房地产有形市场内设立分部,在全市各家商业银行选择一到两个营业网点设立受理点,以方便老百姓办理贷款担保业务,同时,通过增加业务品种,进一步降低担保收费标准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让利于老百姓,服务于老百姓,为广大中低收入家庭购买住房贷款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