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取消农业税考验乡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4 哈尔滨日报

  取消农业税,使乡镇干部从最头疼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而此时,两个同样头疼的事儿:干部分流、财政增收,又摆在了他们面前。

  干部再分流

  双城等地的调查证实,取消农业税使乡镇工作的总量减少20%。从理论上讲,至少有五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分之一的乡镇干部要从现在的岗位上分离。

  据了解,我市乡镇干部编制基本是在2000年农村税费改革后制定的,尽管人数比税费改革前大大减少,但乡镇干部人数与工作量相比偏多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

  取消农业税,没有事儿了,也就不能留人,乡镇干部分流则由“必要”成为“必须”。

  可贵的是一些县(市)很早就采取措施对乡镇干部进行分流。

  据介绍,去年五常市有406名乡镇干部离岗创业,占全市乡镇干部的21.3%。这就意味着,五常现有乡镇干部已达到了“取消农业税后乡镇机关的编制要求”。这个市山河镇有三分之一的干部离岗创业,出现了“空编”现象。

  与五常的做法大致相同,双城市也于去年出台了鼓励乡镇干部离岗养奶牛的优惠政策,全市一批乡镇干部纷纷创办奶牛场。

  双城市编制办的一位负责人说,许多乡镇干部既多又少,多是一般干部多,少是指事业站科技干部少。比如,双城市临江乡事业中心有30人的编制,但真正专业对口的只有8人。这位负责人说,如果让改行当行政干部的科技人员归队,就自然减少了乡镇干部。

  双城市的一份调查还建议,可通过退养、离职学习、到村上任职等多种方式分流乡镇干部,从而把乡镇机关干部人数降下来。

  算盘重新打

  取消农业税后,国家将对乡镇财政因此减少的收入实行转移支付。从理论上说,取消农业税并没有影响乡镇的财政收入,但为什么许多地方都反映财政收支会更困难呢?

  双城市农经站主任傅亚超说,乡镇财政收入基本来自工商税收和农业税,多数乡镇入不敷出。黑地、灰地的收入成了不少乡镇的财政补充,这也是为什么乡级财政困难又能勉强维持的重要原因。而今年,种地不但不缴税国家还倒补,乡镇的“灰色收入”也就没了,这也正是各地乡镇叫苦的原因。

  由此看来,乡镇财政存在的唯一变量是“工商税收”。变大的,财政日子就好过;变小的,日子就可能没法过。而现实情况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阿城市玉泉镇年财政收入达5000余万元,工商税收占财政收入98%以上,农业税所占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取消不取消农业税对它的财政收支没有什么影响。

  如果说玉泉镇还有它的特殊性,那么双城市新兴乡则具有普遍性。这个典型的农业乡,多年来围绕畜牧业大搞市场流通及配套加工,年财政收入在300万元以上,成了双城乡级财政收入的“明星”。

  玉泉、新兴的经验已经说明,乡镇财政收入的算盘怎么打。在取消农业税的今天,各地乡镇要抛弃“等、靠、要”思想,财政收支算盘要重新打。

  有线索找记者

  本报记者 杨兴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