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尽快用公关手段化解市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24 哈尔滨日报

  安徽阜阳奶粉事件,使我省18家“背黑锅”企业蒙受不白之冤,蒙冤企业欲联手状告阜阳,讨还清白。然而,即使官司赢了,市场形象的损失能挽回吗?消费者的信任危机就能解除了吗?一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市政协委员与市场专家提醒18家企业:不用公关手段消除市场危机,官司赢了也是输。同时,暗藏的重重危机将波及我省整个乳品行业。

  与阜阳打官司并非上策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委员与专家指出,阜阳奶粉事件已给我省18家乳品企业造成重创,企业已陷入严重的公关危机事件中。如果不采取果断而有效的措施,18家企业要面对的将不仅仅是眼前的市场滞销、车间停产,而是能否生存下去。从某种角度讲,目前18家企业如果把挽回损失的发力点放到与阜阳打官司上,并非妥善之举:形象已经受损,市场迅速萎缩,即使官司打赢了,输掉的却是市场。除了出口气外,于事无补。更为重要的是,失去了挽回形象和市场的最佳时机。

  他们指出,市场不会同情四处喊冤者。18家企业只有联起手来,打市场公关战,打有谋略之战,打有声势之战,危机才能消除。

  危机将波及黑龙江乳业

  委员与专家一致认为,18家企业蒙冤不会是“局部地震”,暗藏的重重危机还将波及我省乳品业。道理很简单,阜阳市查获的不合格奶粉共涉及40余家企业,我省“背黑锅”企业多达18家,消费者印象尤为深刻。可以肯定,很少有消费者会费时费力地记住18家企业名单,绝大多数消费者会简单地把所有信息统一指向“黑龙江”。也就是说,消费者会认为,“黑龙江的”奶粉有问题。在相当一个时期,消费者在心理上会拒绝“黑龙江的”产品。如果消费者形成思维惯性,将对我省乳业发展相当不利。换句话说,其他乳品企业即使没上黑名单,也将或多或少地跟着“吃瓜落儿”。

  大企业切不可袖手旁观

  委员和专家认为,对于其他大企业而言,应站在维护“黑龙江”乳业品牌美誉的高度,采取积极配合行动,帮助18家企业渡过眼前危机,并非多余之举。

  专家认为,安徽阜阳奶粉事件是一起典型的市场危机事件,性质相当严重,这种影响并非短时期能够消除。更加令人担忧的是,由于阜阳劣质奶粉事件性质极其恶劣,消费者很有可能出于公愤而对“黑名单”企业带有仇视心理。

  委员指出,不擦净“黑龙江”品牌被泼上的污水,面上无光的,不仅仅是18家小企业,其他大企业也不会有舒心的日子。如果袖手旁观,甚至跃跃欲试要利用这一机会兼并困境中的企业、实现所谓的低成本扩张,得到的是小利,失去的很可能是黑龙江乳业在全国的市场地位。

  相反,与18家企业携起手来共渡难关,合力树起“黑龙江”乳业品牌,最终结果则是双赢。

  到阜阳开展亲善公关活动

  委员认为,处理公关危机事件,时机至关重要。目前,我省18家企业尚未完全失去最佳时机,但切不可再拖延,切不可有一丝侥幸心理,否则面临的将是“冤死”的结局。

  如何变危机为转机?对此,委员与专家提出如下方向性建议:

  ———联手聘请国内公关行业策划专家,对整个公关危机事件进行诊断,策划开展全国性大型公关活动。必须明确,公关活动是消除公关危机事件的唯一选择,公关策划至关重要。

  ———发挥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国内外众多公关危机事件已经证明,公关活动成功与否,媒体起着关键作用。因为在处理公关危机事件过程中,消费者这一目标公众已退居次要地位,具有权威性与号召力的媒体公众将是企业要说服的首要目标公众。在公关活动中,18家企业必须凭着有力而权威的证据,说服媒体予以配合。这种宣传要以阜阳为始发点,铺向全国,直至出现连锁反应。通过媒体给公众及消费者以不停的信息刺激,可以唤起消费者同情心理,让消费者真正感受到黑龙江的企业确实蒙受了不白之冤。

  ———到阜阳公关去。专家认为,到事件发生地开展公关活动,会更有针对性。企业最终要的是消费者的回归。所以,必须谋得更多社会公众,尤其是事件发生地公众的支持。不宜打官司,更不要兴师问罪,树敌越多,消除危机的障碍就会越多。公关的目的,是要迅速而广泛地与当地消费者建立起直接沟通渠道,最大范围地向事件受害者献爱心。同时,也向社会传输形象信息。

  委员和专家一致认为,此次公关危机事件带给我省企业的将是一次观念的洗礼。没有足够的危机意识,没有完善的预警机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发展之路将危机四伏。

  安徽省阜阳市曝光全国45家生产劣质奶粉企业,其中涉及我省18家企业21种品牌。4月22日起,我省被曝光的“黑名单”企业相即被关停或被停止销售。省质监系统初步核查和检验机构检测结果表明,至今尚未确认我省有生产劣质奶粉的企业,“黑名单”上涉及我省企业及品牌的产品基本上是外省假冒或黑窝点生产的。

  黑龙江省乳制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现有奶粉企业56家,其中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55家,婴幼儿奶粉的年产量达3万多吨,年产值10亿元以上。

  公关危机事件

  公关危机事件是指突然发生的、可能会严重影响组织和组织生存发展的事件。可口可乐等企业在市场上都曾遇到过公关危机事件,并通过公关行动及时地消除了危机,甚至变不利为有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