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将规范社会慈善公益捐赠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32 龙虎网

  【龙虎网讯】任何形式的社会慈善公益捐赠活动,必须强化管理,由政府统一审批;捐赠活动将坚持集中统一与经常性、分散性相结合的原则;捐赠者原则上不向受益者直接捐赠……日前,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联合制订出《南京市关于规范社会慈善公益捐赠活动的意见(草案)》提交市政府审批。

  所有慈善活动由政府审批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开展慈善公益捐赠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增强公民依法捐赠的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和博爱精神。因此草案规定:任何形式的社会慈善公益性质的捐赠活动,必须强化管理,由政府统一审批,全市性的慈善公益捐赠活动批准权集中在市政府,任何单位和部门都无权批准,各区(县)开展慈善公益捐赠活动,也必须逐级申请,报请市政府批准。开展慈善公益捐赠活动,应在政府的指导下,由各级慈善组织负责实施。

  每年全市性集中统一捐赠活动开展一次为宜

  捐赠活动将坚持集中统一与经常性、分散性捐赠活动结合的原则。集中性的捐赠活动是指全市统一开展的捐赠活动,除发生全市性的重大自然灾害外,每年全市性集中统一的捐赠活动,开展一次为宜。公民的捐赠额度,为一天的工资收入,实行自愿、多捐不限的原则;企业法人(包括各种性质的工商企业和事业单位等)捐赠额度以一天利润收入为宜,多捐者给予鼓励,并享受国家规定的现行各种减免税待遇。经常性捐赠活动,是指各级慈善机构开展的局部性的捐赠活动,主要是接收物品和小额度的现款捐赠。经常性捐赠活动主要在城区进行。

  捐赠者原则上不向受益者直接捐赠

  对于善款的管理,草案中也有了详尽的规定。善款接收将实行谁组织捐赠谁负责的原则,善款的接收必须由各级慈善组织负责统一收取。今后捐赠者可通过慈善组织审批核准后定向捐赠,原则上不向受益者直接捐赠。慈善组织接收的任何形式的捐赠款(含物),都必须向捐赠者出具由省财政厅统一印制的捐赠专用发票,并建立专账、专用存储,向社会公开账号,做到账、款、收据相符,账、款分开管理。善款的监督管理将实行审计制度,同时接受捐赠者的监督,捐赠活动要通过新闻媒体定期向社会公示善款接收结果,包括单位、个人名单和捐赠数额,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善款用于慈善公益事业

  善款将用于我市慈善公益事业,主要用于解决困难群体,包括灾区灾民,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城乡社会孤老、孤儿、残疾人、特困户等在生活、就医、就学等方面的困难。善款的使用分配实行统一捐赠、分级接收原则。凡全市性的统一捐赠活动,市慈善总会负责直接接收市直单位和职工的捐赠款物;各区(县)按属地化管理原则接收并上交市慈善总会,不重复捐赠、不重复救助。

  作者:肖姗

  (来源: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