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处罚违章行人碰四盏红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45 沈阳今报

  记者赵彤今报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20多天了,昨天,说起处罚行人违章,沈阳市的交警感到很棘手。“寥若晨星!”交警这样形容行人闯红灯受罚人数。

  “前几年,行人很认罚,违章罚钱罚站岗协勤都认。可没多久就不行了,这一晃都好多年了。”皇姑交警大队吕警官1996年参加工作,在提到处罚行人违章难时,他回忆起刚参加工作时的那段“美丽时光”。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回忆 不接受罚款协勤也行

  沈阳曾有过行人违章受处罚的先例,为什么8年之后,处罚竟变得如此困难?“那时,很多人都被罚过,我就曾被罚过两元钱,好像是不走斑马线吧。”蔡女士回忆说。

  据吕警官介绍,当时沈阳市出台了一个专门对行人违章的处罚标准,在社会上影响很大。当时,行人违章都认罚,1-5元都能接受。如果违章者没带现金,就让他们当协勤员,纠正其他行人的违章。“但没坚持多久,就夭折了。很多行人说交不起罚款,耽误不起时间。”现状处罚违章碰四盏红灯

  一难:没有证件可扣

  和平区中华岗的刘警官说,与机动车司机相比,行人违章的危害性不能立即显现,而且行人也没有相应的证件可扣。“驾驶员有行车证、驾驶证,行人却什么证件都没有。”

  二难:与交警捉迷藏

  行人违章有很大随意性,随时随地都可能有行人违章。但交警数量有限,在无法顾及的一些小马路,“行人常与我们捉迷藏,即便在我们眼皮底下,也有一些行人违章通行。”

  三难:难敌苦苦求饶

  据透露,目前(约两个星期内),交警对违章行人还会以教育为主,之后将真的“用罚金说话”。“现在,很多违章行人看见我们就求饶,比如说刚下夜班急着回家,家里孩子病了,单位急找等,以后不论什么理由,都得罚。”

  四难:工薪层掏钱难

  在谈到1997年对行人的处罚为何夭折时,吕警官说:“行人一般都是工薪阶层,很多还是下岗职工,有些人还是靠低保生活。一次违章就罚一两元钱,可能就是他们一天的生活费。但现在罚款金额最低10元钱,处罚起来肯定会更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