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京动物园搬迁专题 > 正文

北京动物园搬迁惹争议 5位院士表态称“不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16 法制日报

  北京市发改委决定搬迁北京动物园一事,引发了更多人群的关注。5位院士公开表态说:不宜搬迁。法律界人士建议:搬与不搬应启动人大程序来决定。

  5月22日,在民间机构组织的“关注北京动物园搬迁”研讨会上,与会法律界人士指出,北京动物园搬迁应遵循有关法律程序,特别是应依法启动人大程序。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高薪聘请·销售精英!
同方服务器热力促销 引进新技术治疗前列腺

  北京市优仕联律师事务所陈岳琴律师说,对于北京动物园搬迁这样的重大事项,搬迁与否的决策权在人民代表大会,而非政府部门,人大也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作出决策。

  据北京动物园有关人士透露,当初有关部门到北京动物园征询意见时,并不是问北京动物园是否应该搬迁,而是直接讨论北京动物园应搬迁到何处。

  张星水律师认为,即使政府部门决策,同样应遵循法定程序,包括专家论证、行政听证,以及接受人大代表质询等程序。

  北京市人大代表吴青说,自己会通过法定程序向政府提出建议函。

  北京市海淀区人大代表许志永说,北京动物园搬迁包括拆迁、新建、原址重新开发3个方面,耗资巨大,人大应对这部分预算开支行使监督权。

  认为“不宜搬迁”的5院士在出具的专家意见书里说,在北京动物园搬迁问题上,政府一定要慎之又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这5位院士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马建章、陈俊愉;中国科学院院士张亚平、郑光美。

  院士们认为,不宜搬迁的首要理由,是北京动物园近百年的发展历史。陈俊愉院士主张充实动物园的建设。

  北京市林业局主张搬迁的理由是,动物离人太近,非典、禽流感暴发过了,谁知道以后会不会有其他流行病暴发呢?所以,动物园搬迁离人越远越好。院士们认为,迄今并无此方面报道事例,对此应进行严谨的科学论证。何况以现今的检疫、防疫系统,可以解决疫病及环境污染问题。

  马建章院士说:“在没搞清楚的情况下就搬迁动物园,其负面影响是严重的。”(作者:崔丽)(中国青年报)

  相关专题:北京动物园搬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大学生卷入非法传销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2004世界难民日:回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