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恒园学校”缘何难终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0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简陋的“恒园学校”
  2003年12月初,一家名为“恒园文武双语学校”悄然出现在昆明市西山区麻园村193号一出租房里,并于今年2月初开始面向附近流动人口子女大肆招生。昆明市西山区教育局接到群众举报后,多次派员实地进行考查,认定该“校”为非法办学机构,并于2月26日下发了《关于取缔非法办学单位“恒园学校”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然而,近半年的时间过去了,“恒园学校”依然我行我素,对《通告》置若罔闻。人们不禁要问:“黑学校”缘何难终结?

  “恒园学校”非法办学

  2004年2月26日,一份盖有西山区教育局鲜红大印的《关于取缔非法办学单位“恒园学校”的通告》张贴在“恒园学校”大门上。与此同时,为了引起附近求学孩子父母的注意,西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还专门在麻园村内各显要的地方也贴上了《通告》。

  《通告》中指出,“恒园学校”在麻园村设点办学初期,未向教育部门提出任何办学申请,西山区教育局有关部门曾7次到校宣传有关政策法规,要求“恒园学校”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省市有关规定进行申报,审批办学,并两次下达整改指令书,但“恒园学校”置相关政策法规而不顾,并采取不正当手段非法招生、宣传,造成不良影响。

  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64条“社会组织和个人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的有关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符合本法及有关法律规定的民办学校条件的,可以补办审批手续;逾期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责令停止办学,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的规定,西山区教育局作出决定:一、取缔非法办学单位“恒园学校”,自本通告下发之日起停止一切教学活动;二、责令“恒园学校”的责任人宋某自收到通告之日起3天内向学生家长退还学杂费;三、“恒园学校”的学生自主选择合法办学单位就读;四、请向“恒园学校”提供场地的单位积极配合,阻止“恒园学校”的非法办学行为,否则将负连带法律责任。

  然而,西山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刚离开,张贴在“学校”大门上的《通告》就被人撕毁。更为严重的是,张贴在村内的《通告》也在一夜之间离奇地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具有法律效力的《通告》于是成了一纸空文,附近许多流动人口对此还是知之甚少,仍然将自己的子女送到该校就读。

  汽修厂内办学

  记者多次来到“恒园学校”采访,该“学校”位于近华浦路和西苑北路交会处的麻园村193号院,一条铁路从门前经过,铁路边是一个农贸市场,一道围墙围住了一片厂房,此前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厂址,现在成了“恒园学校”的“校址”。大门旁,赫然挂着“昆明市西山区恒园文武双语学校”的招牌。

  走进大门,一个简易篮球场旁,一辆被卸了四个轮子的小轿车用塑料膜包裹着静静地趴在围墙一角。迎面一排石棉瓦搭成“人”字形的平房便是“教室”,每间“教室”面积约10来平方米,由几排简易课桌椅和一块黑板组成。每间“教室”门头都悬挂着一块写着“班次”的小木板,从一年级到七年级,还有两个“学前班”。一位村民告诉记者,这些“教室”是一家汽修厂的车间改造而成的。“教室”一侧一幢两层楼是“恒园学校”的“办公区”和“教师住宿区”。楼房一侧,还有一道大铁门,后面是一片闲置的厂房和仓库,进出厂房和仓库必须通过“学校”的篮球场。“院中院”将“学校”和厂房分成了两大块,厕所在最里面,孩子们上厕所必须穿过闲置的仓库区。

  5月19日下午,记者冒雨再次来到“学校”,由于“学校”的地势偏低,球场上布满了积水。记者看到,并不宽敞的教室内,没有开灯,10个孩子借着昏暗的光线正在上课。记者以为停电,不想到了4时10分,下课的铃声却响了起来。记者来到四年级,全班只有10个学生,他们来自四川、湖南等地,父母在附近的农贸市场做生意。

  放学了,一些家长冒雨来接孩子,而更多的孩子则结伴走出校门。正在这时,一辆火车鸣笛驶来,正准备穿越铁路的孩子们惊慌失措地跑开了,火车隆隆驶过,记者不禁为这群孩子捏一把汗。

  一家人办起“学校”

  “恒园学校”一位名叫宋健的男子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称自己是“学校”责任人宋丽的大哥,还兼任“学校”的任课老师。

  宋健告诉记者,“恒园学校”是“家庭办学”,兄妹5人共同出资,其中妹妹宋丽因占的股份大被推举为“校长”。目前,“恒园学校”包括他们兄妹在内共有16名教师。他称,所有教师都具有教师资格证。

  据了解,目前“恒园学校”有9个班共185名学生,这些学生全部是租住在麻园村附近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去年底,“宋氏兄妹”正在筹办“恒园学校”时,西山区教育局在检查时就发现,该“校”的消防、卫生、安全等多项不达标,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对此,西山区教育局曾两次下达了整改指令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今年春节后,“恒园学校”正式面向社会招生,并大量散发“招生启事”。“招生启事”很诱人———“分别招收学前部、小学部和初中部各年级学生,同时对走读生和住校生提供优越的学习环境。文武兼修,双语教学,解除家长的忧虑。”在公布了收费标准后,“招生启事”上又补充了两点说明:“已在其它学校交了预交费的可来本校减费就读;在2月25日前交清费用的,免费赠送校服一套。”为了证明自己的实力,“恒园学校”从2月2日起,免费为学生补习一些课程,以此吸引学生家长前来咨询、报名。

  其间,西山区教育局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后,多次到“恒园学校”责令其停止非法招生的行为。然而,一面是具有法律效力的《通告》被人撕毁,一面是非法招生的小广告四处散发。“恒园学校”就这样顶风“开学”了。

  针对“恒园学校”非法办学的情况,西山区教育局在今年3月初专门到该“校”举行家长座谈会。教育局的初衷很明显,规范民办学校的办学行为,避免学生家长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然而,“恒园学校”向区教育局报称组织了40位学生家长到会,但实际上参会的学生家长只有10多位,很多学生家长借口“忙做生意”而中途离开。奇怪的是,会后不久,区教育局却收到了由七八十位学生家长共同签名的“联名信”,信的内容是对“恒园学校”的办学质量表示信任。

  “恒园学校”亏损运营

  针对近期发生在昆明周边的几家民办学校因生源不足导致责任人卷款而逃的现象,“恒园学校”的责任人坦言,目前他们的“学校”也是处于亏损状态。记者在采访中,一位民办学校的校长向记者坦言,以185名学生的学费支付“学校”庞大的各项开支,显然捉襟见肘、朝不保夕。昨日下午,记者在“恒园学校”见到了该校的“法人代表”宋丽,现年26岁的宋丽1998年毕业于云南省广播电视大学昭通分校师范班。她告诉记者,毕业后她一直从事教育工作,其中在昆明市官渡区某私立学校任教3年。麻园村周围分布着丰宁、春晖、丰晖、麻园4大农贸市场,外来流动人口较多。正是看中了这样的生源地,她决定在此办学,解决外来人口子女的上学问题。

  宋丽说,目前“学校”已投入办学资金20余万元,包括房租、校舍环境改造、教材、桌凳、办公用品及教职工工资。对于目前存在的亏损现状及抗风险程度,她解释说,由于投入过大,在短期内亏损属于正常。至于抗风险程度,她称:“能借到钱维持学校的运转。”对于西山区教育局的《通告》,宋丽称她已经委托律师申请行政复议了。记者提出,从近期发生的几起私立学校业主卷款而逃的现象看,办学者的初衷是想通过办学获得经济利益,但由于生源不足、管理不善等原因,收费难以维持正常的开支,最终选择卷款而逃。“恒园学校”会不会有这样的结局呢?宋丽沉默片刻后再三表示“有足够的信心办下去。”

  西山区教育局:依法取缔“黑校”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昆明市西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景海林,景海林告诉记者,2003年9月1日,我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确立了民办教育的地位和作用,按照“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方针,区教育局加强了对辖区内民办学校的监管和对非法办学机构查处的力度。

  据了解,西山区内共有28所取得合法办学资质的民办学校,这些民办学校无论师资力量、基础设施及软硬件投入都具有一定的规模。从管理的角度上看,区教育局在这些民办学校的审批中,充分考虑学校的合理布局,避免资源浪费和无序竞争,确保合法民办学校的健康发展。景副局长说,“恒园学校”在软硬件均不达标的情况下,采取“先上车、后买票”,以低投入、低收费的运作模式抢夺生源。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区教育局有关部门曾10多次到“恒园学校”宣传法律法规。

  记者获悉,“恒园学校”已向西山区有关部门申请了行政复议,在《复议申请书》中,“恒园学校”自称“只是存在擅自办学,而没有违法”。对此,景海林说,目前复议还没有最终结果。同时他表示,西山区教育局将加大执法力度,依法取缔辖区内的非法办学机构,保护外来人口子女的合法权益。孙伟夏体雷田鸿(滇池晨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