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化名存款”遭银行实名制“截留” 储户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08 胶东在线

  日前,宣武区法院判决中国银行“截留”实名制前的个人“化名存款”28万元归还储户。记者从西城区法院得知,因取不出实名制前用别人身份证所存的13037元,储户李女士也将工商银行诉上法庭。银行个人存款实名制实行4年来,还有多少“化名存款”在银行里取不出?银行“截留”“化名存款”的做法是否侵犯了储户的财产权?

  案例:取不出28万存款 储户法庭讨说法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储户杨女士称,她于1998年8月31日以“朱丽”为户名,在中国银行北京市宣武区支行(简称中国银行)开立五年期“零存整取”存折,当时还没有实行存款实名制。从2001年8月起至2002年1月,她每月存入6000元。2002年2月,她又一次性存入该账户246995元。今年2月19日,当她想取出存款时,被要求出示“朱丽”的身份证。因为“朱丽”不是杨女士的真实姓名,她无法出示“朱丽”的身份证。银行要求她出具书面承诺,同意银行保留对其所支取款项的追索权。但杨女士认为这是侵犯了她的财产权,当时就拒绝了。最后,杨女士诉至法院,要求银行无条件支付存款本金283005元,并按零存整取的利息支付存款利息21854.21元。

  日前,宣武区法院一审判决杨女士提供存折及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填写取款凭条、留下有效身份证件号码、本人住址后,中国银行向杨女士支付本金283005元,并按判决支付利息。

  判决:截留“化名存款”不当

  宣武区法院在判决中针对实名制前开户的“化名存款”指出,根据“实名制”的有关规定,对2000年4月1日前办理的个人定期零存整取的存款,按4月1日以前的有关规定执行。即“对一日一次性从储蓄账户提取现金5万元以上的,储蓄机构柜台人员必须要求取款人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并经储蓄机构负责人审核后予以支付”,也就是只需对储户个人提供的有效证件进行审核。因此,储户取款时,银行在审核其有效身份证件后应予以支付。储户在实名制前化名存款并无过错,银行无故“截留”实名制前的“化名存款”是不当得利,要求储户书面承诺银行保留对所支取款项的追索权更无法律依据。

  支招:取化名存款 备足“证据”

  银行为什么对“化名存款”如此谨小慎微呢?记者从银行有关人士处了解到,银行对“化名存款”谨小慎微主要是从自身的风险考虑。这种存款如果被人冒领,必然造成银行的损失。但据了解,“化名存款”支取难这个问题在各银行并不普遍。个别储户取款难,可能是他们本身提供的资料有瑕疵。一般要支取“化名存款”,必须提供存单、本人身份证原件、住址等,对存单上原来的资料如地址、密码等,一定要正确无误。如果资料不足,取款时难免会遇到麻烦。(首席记者 赵中鹏)责任编辑:吴巧龄来源: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