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爱心让苦难家庭充满欢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1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一个原本幸福和睦的五口之家,先后发生外公和女婿病故、女儿和母亲患上精神病的变故,只有一个年逾70的老太太在苦苦支撑着这个破碎的家庭。两年来,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和亲人的爱心帮助下,女儿和母亲的精神病有了很大的恢复。女儿将于今年7月拿到大学毕业证,母亲也能够照顾自己了。这个苦难的家庭开始走出阴霾。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不幸先后降临幸福之家

  昆明市宝善街的一个楼院内,住着一户幸福的五口之家。女主人叫陈明,她的丈夫在政府机关工作,女儿就读于云南农业大学。一家人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起,虽然陈明所在工厂破产了,每月只能领到200元的生活费,但一家人的日子还是过得很舒心。

  2001年12月29日,平时身体很好的丈夫突然出现心肌梗塞,陈明赶紧拨打120急救。但由于病情严重,十多分钟后便不治而亡。6天之后,陈明的亲生父亲也撒手离去。接踵而至的不幸使这个家庭蒙上了巨大的阴影。

  此时,陈明的女儿英子正在云南农大植保学院读大三,正是需要用钱的时候。但苦难的家庭只有陈明每个月200元的收入。懂事的英子打算攻读硕士研究生,希望利用知识来改变家庭的现状。为了节约乘坐公共汽车的2元钱,她每天晚上都要踩几十分钟的自行车来云南大学上补习班。然而,灾难又一次向陈明这个无助的女人袭来。2002年2月,正为考研准备的英子实验课失败了,这意味着考研的梦破灭了。英子陷入了深深的自责之中,从此足不出户,常常产生幻觉,经昆明精神卫生中心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一连串的打击加上生活的压力,使得陈明变得沉默寡言,去年11月18日,她住进了省精神病医院。

  爱心温暖苦难家庭

  当灾难一再降临这个家庭时,2002年3月,南强街道办事处残联专干杨女士了解到实际情况后,立即同护国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为陈明申请了每月125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去年11月23日,陈明因住院,72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在家里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英子,家里已经揭不开锅了。杨女士见到这种情景,连忙自己掏钱为她们买来大米。随后,杨女士又带英子去做精神病鉴定。

  护国桥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经常来到这个困难的家庭,保证这个家庭的米缸子不见底。并且经常开导患病的陈明母女俩,让她们的思想压力不要太大。陈明住院治疗一个多月有点好转后,她因为惦念着家里,连忙回去休养。

  英子的舅妈也常常送来吃穿用品,今年2月,为了让陈明母女尽快康复,还为她们送来了电视机、影碟机等,让她们不要整天呆坐着,看看电视,听听歌,放松心情。

  坚强面对生活

  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以及周围亲人的帮助下,这个苦难的家庭开始走出困境。陈明患的是精神忧郁症,经过不断的调节,她的心情变得开朗起来。当初病情严重时只能靠人扶着行走的她开始可以自理生活,思维也逐步清晰。

  与此同时,英子的病情也有了很大的好转。今年4月,她还参加了全国计算机一级考试。现在,她每个周五的晚上都要去茶花宾馆旁边的英语角学习英语。并且每天看书,准备参加公务员考试。原本于去年7月大学毕业的她,患病以后,学校为她办理了休学手续,并且免收所有重修科目的费用。现在,英子落下的功课已经全部补考合格,她将于今年7月拿到大学毕业证。

  昨日,记者随同办事处和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来到陈明家。英子73岁的外婆看上去精神矍铄,在灾难一连降临时,坚强的她一直支撑着这个家庭。英子很热情地倒茶,随后,在用影碟播放电影《乱世佳人》时,她一直用很流利的英语向在场的人阅读荧幕上的英语字幕。英子说,即使公务员考不上,自己也不会灰心了,相信自己能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陈明很健谈,她说,等家庭经济状况好转一些后,要自己去赚钱养家糊口,不想再领取低保了,因为还有更多的人需要救助。(文中陈明、英子均为化名)

  王必仕(滇池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