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海南一古窑址考古发掘出土千件清代陶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7:57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5月24日电(夏萍)为期两个月的海南省澄迈县福安窑址考古发掘日前结束,共发掘出土1000多件清代陶瓷文物。经专家鉴定,初步推断福安窑址的时代为清代中期,距今200多年。

  主持发掘工作的海南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郝思德介绍说:这是海南第一次对古窑址发掘,共发现4座窑炉,其中2座保存较为完整,其形制结构基本上可以看得清楚。福安窑址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发掘填补了海南古窑址发掘的空白,为研究海南古代陶瓷技术和工艺传统提供了新的资料,也为探索明清时期海南手工业的生产状况提供了有价值的实物。

  本次考古发现的瓷器釉色分为青秞、青花、酱秞3种,器形主要有碗、壶、罐、杯、盅、盘、蹀、盆、缸、瓮、盏、香炉、砚台、烟斗、器盖、瓷权(秤砣)等。其中青花器形带字款、花卉图案,有的瓷罐带有海南地方特色的青蛙纹样,同时还发现大量窑具,主要有垫饼、垫圈、垫钵等。

  福安窑址是1964年广东省文物工作者在考古调查期间发现的。2002年,海南省考古研究所报请国家文物局批准,对福安窑址进行了第一次清理发掘,从2002年5月至7月,主要发掘的是窑址废品堆积,共出土文物2300多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