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作品被出版两年不知晓 八龄童赢官司获赔1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3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5日消息:21日,年仅8岁的刘佳(化名)收到出版社的12万元赔偿金——这意味着,经过激烈的法庭辩论,八龄童异地打赢了版权官司,终于讨回本该属于自己的著作权。

  出版社约稿喜从天降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在哈尔滨市儿童书法、绘画领域,刘佳小有名气。他3岁开始学习书法,4岁开始参加全国、省市举办的各种书法绘画比赛,获奖40多个。据刘佳父亲讲,2002年年初,他接到北京一位书法家打来的电话,打电话者是一次书法大赛的评委,他说小孩子的字写得这么好不容易、有天赋,通知刘佳此次参赛获奖,并表示已向南方一家出版社推荐了孩子的作品,估计近期出版社将与刘佳父亲商谈出书事宜。听到这个消息,一家人都很高兴。不久,出版社果然打来长途电话,让尽快多寄些作品和作品的照片过去。然而,刘家此后就再没有接到出版社的任何通知。出新书没名怒由心生

  今年年初,刘家的一个亲属到海南出差,发现书摊上有本书,里面发表的作品竟是刘佳的,可书上没有刘佳的署名。据调查,出版社在收到刘家寄去的作品后,就将书印制出来,发行数万册。刘佳父亲找到出版社,出版社的答复是,“全国那么多优秀孩子的获奖作品,我们没有选用,选中你儿子的作品发表,你们应该感到荣幸,还好意思来争名争利。”作为法定监护人,刘佳父亲以儿子的名义将这家出版社告上法庭。

  八龄童版权获赔12万

  法庭上,小孩子究竟有没有著作权,成为争论的焦点。被告出版社提出“不给小孩子著作权”的理由是:第一,在这本书中所用的刘佳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多是获奖作品,是评奖单位送给他们的;第二,刘佳当时只有6岁,是未成年人。原告当庭表示,刘佳出书时虽然只有6岁,但是其创作的书法作品是其智慧结晶,他拥有著作权;出版社在未告知、未署名的前提下,将其作品出版,侵犯了作者的著作权;著作权是一种民事权利,既是人身权又是财产权,另外,不管出版社是从什么渠道获得的作品,都不能不经作者同意就随意出版。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法院作出判决:出版社赔偿刘佳12万元;根据原告诉请,出版社在媒体公开发表致歉声明;该书再版时必须给刘佳署名。

  作者:选稿:祁贺

  (来源:东北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