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评】道德与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06 大华网-汕头日报

  诚见

  一边是面对歹徒,挺身而出,正气凛然,另一边却是袖手旁观,视而不见,扬长而去。同一场景,却出现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洪乐和洪钏两位中学生及那位不知名的青年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令人肃然起敬,而公交车上司乘人员的冷漠却叫人寒心!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试想一下,如果当时在场的司机乘客有人敢像洪乐和那位不知名的青年一样挺身而出,揭穿歹徒的骗局,那么歹徒也不敢那么肆无忌惮;如果车上的群众敢于像那老大娘一样制止歹徒的不法行为,或者立即报警协助洪乐与歹徒搏斗,那么,事件的结局可能就不会是这样,洪乐既不会被无辜殴打,而且歹徒还会成为“翁中之鳖”,甚至还会顺藤摸瓜,揪出藏在背后的犯罪团伙。但这一切仅仅是假设而已,不该发生的悲剧还是在光天化日之下,在人们的冷漠和沉默中发生了。

  一直以来,公交车上扒窃和“骗钱”行为屡有发生,乘客缺乏安全感,群众对此都颇有微词。但奇怪的是,对这些危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乘车的人包括有些司机却往往敢怒不敢言,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凭犯罪分子在眼皮底下为非作歹,这种缺乏起码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行为和态度,一定程度上助长了违法分子的嚣张气焰。

  洪乐、洪钏等以他们的行动书写了青春的誓言,树立起了嫉恶如仇的大无畏精神,这对那些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人是鞭挞。如果通过这件事,能唤起更多人的道德和良知,唤起更多人净化社会环境的责任意识和对维护好社会治安的理性思考,那么洪乐的鲜血也就没有白流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