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高考重大调整和最新规“高考进场须带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记者昨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高考考生进入考场规定将作重大调整,今年要求考生除了要出示考试证之外,还要携带居民身份证才能入场。

  据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在具体考试方面的两大变化已经在今年的考生守则上有明确规定,主要目的是严格考试纪律,给考试作弊的人无可乘之机。按照规定,一是今年高考学生必须凭考试证和居民身份证方可进入考场。以前虽然也有相关要求,但不是硬性规定,考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只要出示考试证就可进入考场了。二是在进场时间上也有较大变化,2004年考生在每科开考前20分钟进场,其中首场考试的语文和有听力考试的外语考试要在考前30分钟进场,开考15分钟后(外语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不准进场。

  开考1小时内不能交卷

  今年高考考生交卷时间也将作重大调整,最早交卷时间由原先的开考后30分钟调整为开考后60分钟交卷。据教育部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何防范考试中的违纪舞弊现象是今年的重点。以前考试违纪舞弊形式主要是夹带、抄袭等,现在违纪作弊则利用了现代信息化手段,用BP机、手机等现代通讯工具作案;以前违纪舞弊以个人居多,现在则出现了集体违纪舞弊事件等。今年,这么调整就是为防止早出考场者利用通讯工具进行作弊。

  该负责人表示,从今年高考开始,考前不仅要做好工作人员和监考教师的培训,还要通过让考生填写诚信考试承诺书的形式将新的违规处理办法告知参加考试的每一个考生,在广大考生中进行考试诚信教育和考风考纪教育。

  考前要立诚信状

  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我是参加2004年江苏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考生,本人在考试中作如下郑重承诺:1.我已认真阅读了《考生诚信考试承诺条款》,我对以上内容知晓、认可,并在考试过程中自觉遵守;2.保证按有关规定参加考试,所填写的个人信息真实、准确、有效;3.自觉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定,如有违反,自觉接受处理。

  承诺人:建档号:身份证号:2004年月日备注:本联由报名点保存1年

  一旦作弊,各科成绩无效

  记者昨日从省高校招生办公室获悉,根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有关条款,今年我省高考将大力严肃考纪考风,对违反规定考生的处罚明确分为两种:取消违纪科目考试成绩与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

  如果考生有如下行为之一,如携带与考试无关的物品进入考场;未经考试工作人员同意在考试过程种擅自离开考场;将试卷、答案(含答题卡、答题纸等)、草稿纸等考试用品带出考场;未在规定位置参加考试;考试开始信号发出前答题或者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在考试过程中旁窥、交头接耳、互打暗号或者手势;在考场或者教育考试机构禁止的范围内喧哗、吸烟或者实施其他影响考场秩序的行为;用规定以外的笔或者在试卷规定以外的地方书写姓名、考号或者以其他方式在答卷上标记信息以及其他违反考场规则但尚未构成作弊的行为,将被处以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的处罚。

  如果考生在考试时有作弊行为的,今年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都将无效。考场中的作弊行为包括:携带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文字材料或者存储有与考试内容有关资料的电子设备参加考试的;抄袭或者协助他人抄袭试题答案或者与考试内容相关材料的;抢夺、窃取他人试卷、答卷或者强迫他人为自己抄袭提供方便的;在考试过程中使用通讯设备的;由他人冒名参加考试的;故意销毁试卷、答卷或者考试材料的;在答卷上填写与本人身份不符的姓名、考号等信息的;传、接物品或者交换试卷、答卷、草稿纸的等近十种。

  作者:周广立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