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病危白血病患者南京求骨髓被志愿者拒之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孙明英,26岁,泗洪一名优秀女教师,婚后6个月患上白血病,为了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借了不少外债。经过4个多月的苦苦寻觅,她终于在江苏省红十字会的血库里找到了与自己骨髓配型相同的志愿者,她和家人看到了希望。然而,那名志愿者拒绝向孙明英提供骨髓。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孙明英一下跌在床上,没有流泪,沉默,长时间的沉默,窗外,阴沉的小雨滴答……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不幸新婚不久突患绝症

  1998年中师毕业后,孙明英被分配到泗洪界集镇中心小学做音乐老师,由于她教学认真,热心好学,很快成了全县教育系统中多才多艺的“名角”,获得了许多荣誉。

  2002年10月,孙明英和相恋四年的男友、同在界集小学任教的陈业伟走进婚姻的殿堂。为了事业,两人约定:在他们都取得本科文凭后再考虑要小孩。可是厄运正悄悄降临。2003年5月,孙明英从函授班学习回来开始发低烧,她以为是患上普通的感冒,没怎么放在心上。8月,她发了高烧,数天一直不退,这引起了其丈夫的警觉,到医院检查血象明显异常,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这对年轻夫妇的心头。为慎重起见,22日,陈业伟陪孙明英来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检查,就是这一天,省人民医院的一纸诊断书彻底粉碎了他们美好的一切———孙明英患上了医学上十分难治的白血病。2003年9月初,孙明英住进了苏州血液病医院。昂贵的医疗费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希望艰难找到匹配骨髓

  彻底治愈白血病,骨髓移植是惟一的办法,与病人配型一致的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去年底,孙明英的病情基本稳定,苏州医院根据她的家人的要求,立即对孙明英和其弟弟的骨髓做仔细检验,可配型不合。无奈之下,她的家人踏上了寻找骨髓的路,北京、天津、广州、上海、杭州等到处留下了丈夫陈业伟的足迹。在外打工的孙明英父母也是边打工边与当地的医院联系骨髓事宜,年迈体弱的老人曾到过四个城市捡垃圾,为的就是多碰碰运气。今年2月份,陈业伟终于在南京的一家医院打听到一则令他们全家彻夜难眠的好消息:江苏红十字会的骨髓库里有一位志愿者的HLA分型与孙明英完全吻合。

  志愿者拒绝提供匹配骨髓

  江苏省红十字会的骨髓库里有与孙明英骨髓匹配的志愿者骨髓无疑成了孙明英一家的“救命稻草”。第二天一大早,陈业伟就带着爱妻孙明英兴冲冲赶到省城,可江苏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必须征得志愿者同意,否则,我们也爱莫能助,不过,我们将积极与这位志愿者联系,一旦有消息,马上通知你们。”回到家后,陈业伟忙着筹集孙明英骨髓移植动手术所需要的医疗费。两个多月过去了,左盼右盼不见消息。今年五一长假结束后,陈业伟带着孙明英再次来到南京,他们从江苏红十字会骨髓库工作人员口中得知:由于志愿者的父母不同意自己的孩子捐献骨髓,因此耽搁至今,让他们另外想办法。

  女教师随时可能失去生命

  据孙明英的主治医生钱思轩介绍,孙明英患的是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孙明英随时可能有生命危险,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进行异体骨髓移植,但如果想找到与病人相匹配的骨髓很不容易,其几率只有十万分之一,首先要把病人的骨髓做分析,然后放在骨髓库里查找,供骨髓者必须与病人的六个结构点相吻合,因此找到匹配骨髓很难,作为孙明英能找到匹配骨髓真是十分幸运,但在我国大陆,很多人受封建思想的影响,认为骨髓是人体最精华的部分,不能随便抽取,因此,要想让他们把骨髓捐献出来不是简单的事,我国大陆的白血病人大多是从台湾的骨髓捐献志愿者中获得骨髓移植,现在,孙明英只能用化疗维持生命。

  志愿者拒捐能否算作见死不救

  看着爱妻病情一天比一天重,丈夫陈业伟心如刀割,大约20天前,孙明英的病又加重了,陈业伟把家里老婆结婚时置办的结婚用品全部变卖了,把自己租住的房子退了,为的是多凑点医疗费,多省点钱。对于骨髓捐献志愿者不同意捐献骨髓,陈业伟心情很复杂“或许那人有自己的苦衷,但如果他肯出来救她,我一辈子给他做牛做马!”

  或许与孙明英骨髓匹配的志愿者真如孙明英丈夫陈业伟所说,有自己的苦衷。在道理上,捐献不捐献志愿者自己有权利,但毕竟捐献一点骨髓可以挽救一个优秀教师的生命。

  作者: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