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考古:中原文化曾以辽宁朝阳为中介向东北亚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0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5日电(魏运亨、姜野)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著名考古专家郭大顺日前透露,辽宁省朝阳市有突破性考古发现。种种遗迹表明,地处辽西的朝阳市(隋唐称营州,辽金元称兴中府)历史地位不俗,从公元3世纪末到8世纪末的500年间,一直为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所在。中原王朝经营东北地区,联系、安抚东北少数民族;中原文化向东北及朝鲜半岛、日本列岛的传播和影响,都是以朝阳为重心和中介实现的。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朝阳有“三燕故都”之美誉。据史载,公元341年,前燕慕容氏在此建都,后燕、北燕也均建都于此,称为龙城。去年秋天以来,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借助朝阳市老城区北大街拆迁改造之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朝阳北塔附近进行了大面积勘探发掘,从而发现了朝阳古城内城遗址、沿用了近千年的道路等多处重要遗迹。

  内城遗址位于朝阳北塔东南300米,包括大型夯土城门墩台、石砌门道、向南北两侧延伸的石子大路、砖路和东西两侧的城墙。城门墩台由两个东西对称的大型夯土台基构成,中间为门道。可明确分为早中晚3个时期,早期不晚于北魏,中期为唐代,晚期为辽金元时期。

  令人惊奇的是,作为“三燕故都”的内城门道,修筑已相当讲究。早期的门道宽4.3米,地面铺一层黄沙土;中期唐代的门道又发展了一步,道中间铺了2米宽的砖路;而晚期的门道更气势恢宏,不但路宽拓展到5米,还全部以200厘米长、80厘米宽的长方形大石块对缝铺设,排列整齐。门道的两端均与石子路相接。石子路宽约6米,路面用小石子和碎瓦片铺成,向南北延伸。目前考古工作者已清理出向南的大道40多米,并发现两道明显的1.4米宽车辙。

  郭大顺告诉记者,我国城建史中,宫城建在北面,以南北中轴线贯通全城的规划布局,始自三国时期曹魏的邺城。从现存朝阳北塔、南塔和历代城墙、道路等位置、方向看,隋唐营州、辽代中兴府是基本延续了三燕龙城布局的,很可能就是在龙城宫城的基础上续建的。这次新发现从十六国到辽金元时期的遗迹,无论门址、道路、墙体都基本保存完好,规模较大,规格较高,弥足珍贵。

  郭大顺还表示,联系到唐墓在东北地区只在朝阳市密集发现,并且多为有官职的族葬,说明唐代的营州应是唐王朝在东北设立的唯一的中原州治,并统督北方和东北七州兼平卢节度史治所,成为唐朝在东北首要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渤海国的创建者靺鞨族首领大荣祚就是先率族人西迁依附于营州,后东迁松花江流域建国的。奚与契丹也都曾内附于营州。所以,朝阳考古新发现涉及到中国东北边疆历史的主线,事关重大,极具保存价值。

  国家文物局最近已发出专函,同意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继续发掘,并要求对原址实施保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