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白领女性遭家庭暴力险致死 越洋追诉虐妻恶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29 南方日报

  本报记者 林亚茗 实习生 曾辉 通讯员 沈馥媛

  昨日,本报记者与《南方都市报》记者联袂采访了一桩越洋追凶案。一名女大学毕业生在广州、在加拿大,都一直被丈夫虐打。她忍受了两年多,在生死边缘向中国和加拿大的法律求助,其丈夫终于被广州警方拘留。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5月的最后几天,小茵丈夫的拘留期就要期满。小茵处于极度的焦虑中,不知道他会被逮捕还是会被释放。

  终于,她同意接受我们的采访:“我最美好的岁月和整个身心都被他毁掉了。我要通过法律讨回公道,让他受到应有的惩罚。我今天才有勇气讲出这个故事,希望救我自己,也希望受家庭暴力的女性和我一样,不再忍让。”

  她以低沉的声音述说一个沉痛的故事。

  2003年8月,我与丈夫智军从广州移居到加拿大,我进入语言学校学习。我以为美丽的多伦多将是新生活的开始,却万万没想到迎来了更为可怕的恶梦。

  寄人篱下不忘虐妻

  她被打得爬出门外,发现她的老外要报警,她还为丈夫掩饰真相

  在亲戚家安顿下来才三四天,小茵又像在广州一样遭到丈夫的毒打,被从床上踹到地上,头、脸、胸等部位遭到重创。小茵求他放过她,智军仍继续挥拳,以致于小茵原先衰弱的心脏出现疼痛,呼吸困难起来。

  小茵求丈夫递急救药,智军却吼道:“去死吧!”她乘智军上厕所时自己艰难地爬出房门,当时小茵蓬首垢面,只穿着单薄的睡衣。在走廊上,她被一位住宅的管理人员扶回了屋。管理人员见智军在屋内,感到诧异,就要报警。智军用中文威胁小茵说:“你要是敢告诉他,我就打你,整死你。”小茵被迫对那位老外说:“他是我丈夫,我只是自己摔倒。”那位管理人员不相信,坚持要报警。智军又恼怒地用中文威胁小茵说:“你不要给我惹麻烦,如果我的移民身份没有了,进了监狱,不会让你活着。”小茵只得被迫撒谎:“没有发生任何事情,我只是身体不舒服。”那位白人用怀疑的眼光将所有房间都检查一遍,同时将房间号及房主的姓名都记了下来才离开。

  大约过了15分钟,那位负责的管理人员再次敲门进入房间,问她:“你现在还好吗?需要帮助吗?”小茵忍着疼痛继续掩饰。

  从这一天开始,当初智军在中国说来加要帮小茵治病、要好好照顾她的承诺全部粉碎。

  4个月里,智军对她的毒打和强暴一再重演,按着小茵的头往墙上撞或者用硬物打昏,因此小茵经常头晕、头痛,伴随耳痛、耳鸣、恶心、浑身乏力等症状。早在广州,小茵的右脸就已经被打伤,一直肿胀和疼痛,而智军依然对着旧伤下手,使得其右脸的伤势加重,她不能张大嘴巴,不能吃固体食品。医生告诉小茵:“你的右脸将来很难治疗好了,而且病情可能会恶化。”

  2003年12月1日晚上,小茵再次被毒打之后,出现呼吸困难,心脏、脸及头痛难忍的症状,她求丈夫叫救护车,可是被智军拒绝。小茵挣扎着拿到速效救心丸吞食,才活了下来。两天后的12月3日,智军把自己所有的移民证件办好之后,拿走了家里的钱,为了逃避责任和罪行,遗弃小茵在异国他乡,自己偷偷返回中国。小茵知道后,身心再也支持不住。4日早上,她终于倒下了,呼吸困难,处于死亡边缘。室友叫来救护车,将她送到医院急救。期间,她靠着朋友、社工的照顾和鼓励才从死亡线上活了下来。朋友怕她自杀,叫医生少开安眠药。作为丈夫的智军,对同学告知的小茵的情况置若罔闻。

  走出死亡阴影的小茵,带着累累伤痕求助于宗教,后来在人们的劝说下,她犹豫再三才走进警察局报警。

  高中男生追求女同学

  为了结束4年异地苦恋,大学毕业后她放弃理想的工作,追随丈夫到广州

  “我们也曾有过美好甜蜜的恋爱时光,一切从高中开始。”小茵回忆说。

  他们俩是东北某城市的高中同学。从高一开始,智军对她展开了追求。最初,以学业为重的小茵拒绝了智军,把抽屉里的情书退回给他。智军没有退缩,他精心设计每个追求细节,将小茵借给他的笔和笔记本珍藏起来,不断送来写有甜言蜜语的情人卡,追到小茵家的楼下等她,下雨时给她送伞,等小茵一起回家。3年锲而不舍,外表斯文老实,他让小茵相信是一个有责任心的痴情男孩。小茵不顾父亲反对,接受了智军的感情。

  1994年8月,两人都考上了大学,却不在同一个城市。小茵读外语,智军学计算机,两人开始了4年异地相恋。每周他们互通情信,智军每逢周末就去看她。毕业后,小茵分配到一个海滨城市教英文,智军到某知名企业的广州分公司任职。

  为了结束异地的苦恋,小茵放弃满意的工作,跟随智军到了广州。2000年10月9日,这对白领在广州天河区登记结婚。

  男方网恋第三者

  丈夫有外遇使夫妻生活从此改变,小茵无止境的噩梦开始

  婚后不到10个月,智军就渐渐地变了,小茵受到丈夫的冷淡,稍有顶嘴还会挨打,小茵初时以为这是其性格粗暴而已。  

  有一天,小茵早上7时30分打电话回家,电话竟然占线40分钟。后来电信局通知她,家里电话欠费800元,小茵这才发觉问题不一般。她了解到,丈夫与一个在网上认识的女人罗某恋上了,并跑到外省与其见面。小茵质问智军时,他承认一时糊涂,并说与罗只是玩玩而已,要小茵相信他,给他机会改正。

  丈夫的外遇使两人生活从此改变了,小茵无止境的痛苦开始了。丈夫为了与罗某在一起,经常以种种借口不回家,而且,罗某还打电话到家里进行骚扰、谩骂等。

  暴打从有由到无由

  木棍打在头上和脸上,她当场昏倒,经诊断右下颌骨骨折

  丈夫每月多次打小茵,从有原因到无原因。2001年12月,小茵挨打后耳朵疼痛,到医院一检查耳膜穿了孔。回到家,智军向她下跪,发誓再也不这样做。单纯的小茵又相信了他。

  两年多来,小茵的肉体和精神伤痕累累。她的心脏状况越来越不好,在挨打时会出现心脏疼痛。小茵进公司才3个月时,医药费已经上千元,有同事称她为“容易受伤的女人”。小茵不得不经常请病假,往往在周末被打伤后星期一就上不了班,最长的一次请了一周假。

  2003年夏天,智军先用木棍打小茵的脸和头,她当场昏倒在地,以致右脸严重肿胀,几乎不能说话,被医生诊断为右下颌骨骨折。

  小茵曾提出离婚,但智军却说:“不离婚,拖死你。”他威胁说,如果小茵敢告诉任何人就会让她死,而且不会放过她的父母。软弱的小茵被智军控制着,不敢反抗。无助的她只好选择自杀,用过割腕、开煤气、吃药的方式,后来都被朋友所救。

  2003年5月底的某一天,智军突然提出移民去加拿大,小茵开头不同意,智军便当着她父母的面苦苦恳求,并说要到条件好的国外帮小茵治病,他痛哭流涕的样子打动了小茵一家人。就这样,他们出国了,于是出现了本文前面所写的一幕幕。

  小茵在绝望中惊醒

  她说如今不再流泪,明白只有法律才能最后解救自己

  回国后,小茵先是回到父母身边,除了全身的伤痛外,她的心理出现严重问题,不敢一个人呆在家里,不敢一个人逛街,老是觉得有人在跟踪、嘲笑她。

  她妈妈带她去看心理医生,让她吃抗抑郁药,医生还建议她去看精神科。经过亲友的劝告,小茵决定让自己重新站立起来,以后不论面对任何困难和恐吓,都要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让丈夫受到应有的制裁。她喜欢马丁·路德金的一句话:“这个世界没有人能使你倒下,如果你的信念还站立的话”。她还说:“我过去讲一次遭遇就哭个不停,如今不再流泪,我明白:只有法律才能最后解救我。”

  她知道智军藏身广东,于是孤身南下追踪来到广州。一踏入广州这个伤心地,她感到自己更加脆弱,因为家庭暴力就是在这里开始的。她拿着各种的医疗诊断书,求助于省法律援助中心的妇女权益部。4月28日,广州警方赴东莞将智军拘留。

  自加拿大一别,小茵与他近半年来第一次见面,地点是在派出所,而智军毫无愧疚的表示,只是狠狠地说了一句:“这下子你满意了吧?!”

  姑息忍让助长暴力

  林亚茗

  近年来,家庭暴力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家庭暴力,却是较少被提及。有不少人以为,家庭暴力一般发生在农村或城市低收入、低学历的人群中,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怎会对亲人行粗暴之举呢?

  现实作出肯定的回答。在今年3月,广东省妇联公布了一项调研成果,其中显示:我省有近二成半家庭存在家庭暴力,其中绝大多数是丈夫虐妻,而两成是发生在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知识分子家庭,这还未包括“精神虐待”。在广州市高校云集的天河区,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知识分子家庭暴力个案占家庭暴力总个案的三成,而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家庭暴力的施暴者向弱者挥拳抡棍来泄愤,在亲人的哭泣恳求中显威,这种疯狂像毒瘾一样,将一犯再犯,成为难以戒掉的顽疾。各种不同的残忍表现连着一条毒根,那就是封建的夫权意识。当施暴者挥拳抬脚时,他的学历和身份并没有起作用,而是受其头脑深处封建夫权的支配。就像本文男主角所说:“我愿意打我老婆,你管不着。”此时此刻的他,将妻子当作可以任意处置的私有财产,这与一个未受过任何教育的、虐妻的丈夫,是没有丁点儿差别的。

  受虐者对家庭暴力的忍让,不但不能解毒,反而会催发毒性——它使打人者无忌施暴,畅行无阻。这些家庭暴力的受虐者,虽然也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却更加被传统思想所控制,认为家庭暴力毕竟是家里的事,而且有文化有身份的人有这种遭遇是丢脸的。此时此刻的她,表现可能与一般妇女同样懦弱和糊涂。

  这个故事告诉施暴者,家庭暴力再厉害,同样逃不过法律的惩治,弱者总有一天会觉醒。血的教训也告诉受虐者,如果对方是初犯,一定要用严正的态度去制止;如果是屡犯,那就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粉碎暴力,保护自己!

  法律链接

  概念

  婚姻法所称家庭暴力,是指行为人以殴打、捆绑、残害、强行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其他手段,给其家庭成员的身体、精神等方面造成一定伤害后果的行为。持续性、经常性的家庭暴力,构成虐待。

  量刑

  刑法第二百六十条规定,虐待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犯前款罪,致使被害人重伤、死亡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新婚姻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实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遗弃家庭成员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受害人可以依照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向人民法院自诉;公安机关应当依法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提起公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