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公布审理奥运侵权案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38 法制日报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北京公布审理奥运侵权案原则

  保护奥林匹克标志对于保证我国成功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促进奥运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公布了今后对涉嫌侵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原则。

  该原则指出,根据国务院制定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规定,奥林匹克标志不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仅包括人们最熟悉的奥林匹克五环图案标志,还包括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旗、格言、徽记、会歌;奥林匹克、奥林匹亚、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专有名称;中国奥委会的名称、徽记、标志;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申办委员会的名称、徽记、标志;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名称、徽记,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吉祥物、会歌、口号,“北京2008”、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及其简称等标志;《奥林匹克宪章》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中规定的其他与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有关的标志。

  该原则强调,未经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许可,以商业目的(含潜在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都属于侵权行为。主要包括: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商品、商品包装、容器和服务项目中;将奥林匹克标志用于广告宣传、商业展览、营业性演出等活动中;销售、进口、出口含有奥林匹克标志的商品;制造或者销售奥林匹克标志等。如果行为人的行为可能使公众认为其与奥林匹克权利人之间有商业赞助或者其他支持关系的,也被认为是一种侵权行为。

  该原则明确规定,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北京市各级人民法院受理一审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件级别管辖的规定》,该市海淀区、朝阳区法院,第一、二中级法院和市高级法院都有权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权利人可以根据被告住所地、侵权行为地,同时参照诉讼标的确定不同的起诉法院。目前,海淀区、朝阳区法院可以受理争议金额不满250万元的案件,第一、二中级法院受理争议金额250万元以上不满1亿元的案件,以及本辖区内除海淀区、朝阳区法院外争议金额不满250万元的案件,市高级法院受理争议金额1亿元以上的案件。涉外、涉港澳台案件则由中级法院、高级法院受理。

  关于赔偿金额,该原则说,根据《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规定,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的赔偿数额,按照权利人因被侵权所受到的损失或者侵权人因侵权所获得的利益确定,包括为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开支;被侵权人的损失或者侵权人获得的利益难以确定的,参照该奥林匹克标志许可使用费合理确定。(人民法院报记者任春英)

  新华网 来源:中国法院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