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员查处不力救人不当 辽宁一村民获"国家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0:38 法制日报

  据辽沈晚报报道近日,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国家赔偿案件,一名警员由于工作疏忽,造成一位村民的死亡,给国家造成损失人民币32610元,并负责给付死者赡养父母每年每人的生活费180元,直至死亡为止。

  元宵佳节意外发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2001年2月7日22时许,正值张灯结彩的元宵佳节,人们沉浸在欢乐之中的时候,年近三十至今未婚的董某,酒后到该村村民陈某家(女)串门(陈某一人在家),陈某不认识董某,见其要进屋,便呼救并警告其离开。董不听其劝阻开门就进屋,陈某往屋外推董某,致使董某倒在地上,从房屋台阶上滚至台阶底下,陈某见状后将在外边观灯的丈夫找回家,并向村治保主任报告。村治保主任向派出所报案后,派出所干警赶来,认为董某喝酒喝多了,便将董某抬至没有取暖设施的该村民委员会会议室醒酒。

  次日早晨,董某被该村党支部书记梁某、治保主任戴某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法医鉴定,董某因受外伤性颅内出血、颅脑损伤,导致死亡。死者的父母,在其死亡后,将某县公安局告上法庭,依法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赔偿诉讼请求。

  县公安局承担赔偿责任

  法院认为,被告某县公安局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这一规范性法律文件作为职权依据提交给法院,被告某县公安局认为自己在履行行政职责时,依据《警察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对董某实施了救助,不存在不作为和违法。而《人民警察法》第二条和第二十一条还同时规定“人民警察的任务是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民警察对公民的报警案件,应当及时查处”。被告在接到报案时,“说有一外地人喝酒喝多了,闯入了陈某家,被陈某推倒在地”。到达现场时,发现董某已在陈某家门前的大道上,不能回答问话,不能行走,便认为是喝酒喝多了,而将董某送至村民委员会的冷屋内醒酒,一夜无人过问。董的死亡,说明了当地派出所警员接到报警案件后及时查处不力,误把已经受伤的董某作为加害人认为其醉酒不能对他人构成威胁,而没有充分行使义务。

  董某因外伤性颅内出血和颅脑损伤死亡,被告理应承担一定的行政赔偿责任,法院依照《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判决被告某县公安局承担15%的行政赔偿责任,遂做出了上述判决。

  主审法官点评本案

  《国家赔偿法》颁布实施已经10周年了,这部法律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国家机构依法行使职权,增进公民与政府的关系,加强政治文明建设等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国家赔偿主要是行政赔偿、刑事赔偿还有非刑事司法赔偿,该案所载的这起案例是一起行政赔偿案件。《人民警察法》第二十一条规定:“人民警察对公民的报警案件,应当及时查处。”该案被告接到报警后,未展开调查和侦查,即认为已经丧失语言和行动能力的董某是醉酒,而将其抬到无取暖设施、无人监管的屋内醒酒。董某因外伤性颅内出血和颅脑损伤死亡,是被人推倒摔伤还是他人打伤?还是自己撞伤?均因被告未能及时查处而成为谜团。对此,被告应当承担行政赔偿责任。

  该案原告是死者的父母,在董某死亡后,他们依法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赔偿诉讼请求。因其在民事诉讼中已经将推倒董某在地的村妇陈某作为被告,取得了民事赔偿,且董某的死亡不是被告直接造成的,故法院判决该案被告承担一定的行政赔偿责任是正确的。(李晓红 卢长生 特派铁岭记者 张天生)(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