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一农民工子弟学校因无钱交房租遇封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54 CCTV《第一时间》

  北京行知学校,这是一个专门招收农民工子弟的学校,在北京小有名气。但昨天,这个学校却遭遇了一场危机,由于无法交清房租,作为校舍业主的出租方昨天上午封锁了学校的校门,老师和学生都不让进,几百名学生被拦在校门外长达5小时。

  记者赶到行知学校的时候已是下午六点,校园内外都看不出什么异常,部分住校学生证实了上午发生的事。

  学生:那些人一直在那,挡着不让我们进学校,都耽误课了。

  学生:有点害怕他们进不来。

  锁住校门的人是校舍的业主——大兴区供销社职工学校的人,学生们说,校门应该是头天夜里就锁上了,校外的学生一般早上六点半就由校车接来了,由于进不来,数百名学生只能在校门口等着。

  学生:刚才在外面一直哭喊,也没有水喝。

  据了解,行知学校是2003年11月租下供销学校校舍的,租期到今年7月份,租金14万元。双方合约规定,最迟今年3月结清房租,但事实上直到今年4月,行知学校只交纳了7万元,在多次催促无效的情况下,供销学校采取了封校手段。

  大兴区供销社职工学校校长庞占水:人家就是说几万块钱,人家说起来都不当回事,但我们作为一个实体,实体的职工,这几万块钱就是我们的生活费。

  事情惊动了大兴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专门赶到学校进行协调,11点15分,供销学校方面打开了校门。

  北京行知学校校长黄鹤:我应该向我的学生道歉,同时我也向我的老师道歉,我的老师都流泪了,我的老师们一直在外面担惊受怕。

  旧帐未了添新债行知学校负重而行事实上,黄校长说对供销学校他同样要道歉,因为不能及时支付校舍的租金让等着开工资的供销学校也很为难。昨天下午,黄鹤把紧急筹来的一部分钱送到了供销学校的负责人手中。

  大兴区供销社职工学校校长庞占水:像这种情况,再关门,我们是不再关了,这也不是气话,但是我相信黄校长也不会说让我们这么来催着他。

  面对供销学校方面的表态,黄鹤无法轻松,摆在他面前的除了还差三万多的房租,还有行知学校的老师们也有两个月没开工资了,这一块又是大约七万块的缺口。黄鹤不无尴尬的说,按现在的学费标准,学校本来可以勉强做到收支平衡,但问题是历史欠帐加每年的新增亏损太重。

  行知学校校长黄鹤:这个学校创办到现在搬了5次家,每一次搬家要损失1、2万,这个学校的经费缺空主要是5次搬家和救助学生学费太多造成的。

  在行知学校目前的750名在校生中,有240多名享受学费全免,光这一块一学期就要少收八万元左右,黄鹤表示以后或许会在学费减免标准上更严格些,但解决当前的危机,无论如何都不会打这些孩子的主意。黄鹤说他会想办法在一星期内结清供销学校的房租。

  行知学校校长黄鹤:我们已经失信于人了,不能再这样,砸锅买铁都要还上这笔钱。

  行知学校编后

  记者告诉我,行知学校的经费主要来自社会捐助,现在运作的有些吃力。所以我们也想在这里呼吁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和个人能加入进来,献出爱心,帮助更多的象行知学校这样的机构。

  《第一时间》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周一至周五7:00—9:0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利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