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菲法六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7:07 外滩画报

  会唱歌的女人与只会唱歌的女人是两类人,她们的命运也因此不同而不同。王菲属于后者。这几年,你能听出她的疲 惫和厌倦

  杨波/文

  求之不得求不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成为偶像意味着被很多人喜欢,意味着这个人诸多方面——尽管可能是做作的——符合于大众审美观。这个人绝不能 距世俗过远,却也不能完全世俗化,这样,追随他的人一边自信将可以成为他,甚至一恍间就已经成为了他。

  王菲是否现在华语流行音乐圈里中为最多人所喜欢的女歌手,这点尚无公论,但除她外要寻出第二个人选却着实困难 。那么她这个人上下里外有哪里逢迎、贴合或引领着大众审美?菲迷们更喜欢自己偶像之处,是外表?是歌声?还是她处世为 人的方法态度?应是各有各的说法罢。

  接着,从上述三种视角接近她或干脆成为她的途径,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困难。关键是成为她又有什么好处?尽管 前些天传她自杀的事看来纯属无中生有,但空穴自可来风。

  有笑容却没有笑意

  总之,她应该不是那种完全沉沦于俗世泥沼的女人。尽管她总不经意地表现出特立独行的一面,所谓“菲式冷漠”, 我们当然不应不善意地将之归类于某种惯性的做作,那是天然琥珀里的昆虫,而不是速冻水饺般的廉价货,她是那种经常有笑 容却没有笑意的女人,有趣的是她这样做不会令人觉得她不真诚,而是品出她心里的苦,于是把自己心里的苦也拽了出来—— 这种礼尚往来的把戏,关键在于训出默契。

  偶像都是需要招牌的,而招牌就会给人故弄之嫌。“菲式冷漠”固然是一种招牌,挂久了也就忘记卸下来的原因。绝 不能因为一个女人不愿意多讲话而去责怪她——一个谋生于歌唱的人却不愿意表达自己,至少是一件有性格的事。

  甚至,不能因为一个女人虚伪而贬斥她,因为这个世界已失去了她去诚实以对的资格。于是她最喜欢的消遣是打麻将 ,或跟几个同样北方出身的女人去酒吧里拼酒,她并不吝于将这些或许可诩为可爱的市井之事讲出来。

  明天要穿上袈裟

  在流行文化范畴里,大众极易蛊惑于艺人的表象,于是追星中的绝大多数是喜欢被追者的脸孔与身体,以及他们被锻 造出的穿衣方式。王菲是否一个漂亮女人并不是一个好问题,也不知她是否有愿望让自己的脸成为一种标志,臆幻T恤上的切 ·格瓦拉,被匠人做成比骨骼还要脆弱的大红版画。

  她知道她不是关淑怡,也不是钟楚红,“女人来娱乐圈混不过是要嫁豪门”的港地价值观她是碰不得的,所以她也不 会去续梅艳芳或蓝洁莹的命。这天上地下,她凄凄哀哀或穷狂极傲地,就凭着那把嗓子过活,甚至摆出要与之终老的架势。

  明月几时有

  会唱歌的女人与只会唱歌的女人是两类人,她们的命运也因此不同而不同。王菲、邓丽君,还有BillieHol iday都属于后者。但就算只会唱歌的女人中,也要分喜欢唱歌与不喜欢唱歌两种——唱歌若与操作纺织机一样不过是一种 技术,那做多了就一定会有烦的那天。音由心生是一种可遇不可求的造化。

  这可能是王菲难以求同于邓丽君之处。

  这几年,你能听出她的疲惫和厌倦,有些歌真像被散尽酒精的酒。比技术更可怕的是工作,而谋生方式总会与理想蝇 营狗苟之后分道扬镳。真情若真的可以靠唱就可完备地度己度人,那么真情就一定会有被耗尽的时候。

  在王菲新艺宝时期第二张专辑“Everything”封面上,她的扮相是十足的邓丽君,神形兼备,而不是《菲 靡靡之音》中的妖娆。邓丽君的声音与生命都是一种暗示,这种暗示又是怎样一点点变成图腾。

  邓丽君将自己裸晒在海滩上,身后是健硕的法国情人,这也是一种情歌,欢后散,散后尽。

  谁说爱人就该爱他的灵魂

  邓丽君不过一种意象,对王菲而言,只能是一支不求尽解,然后随便意会的诗歌。演唱上,她可笑地修炼着某种慕容 复的本领,融会百家,招招皆有出处。尽管她与CocteauTwins曾似姐妹般要好,互相在对方的唱片里出力,但她 风格最乱的时候,我们更多听到的是Cranberries、Bjork、英伦迷幻和北京摇滚。

  北京摇滚乐,从来没有像在王菲那里般携出浓浓的情爱暖意,太暖就不得不涂上绯色的晒伤妆。

  在她1991年赴美前后那段日子里,她真的在有模有样地诠释着R&&B,而她并没有在这种可以标榜嗓子的风格 上耽搁过久,从她后来喜欢学着来的乐型上来看,她确实是个更愿意用歌声来勾勒情绪的人,而不是那种用最高处几个八度或 一秒内几处变音来自诩的莽妇。万幸,她是一个有音质与乐感及充沛表达欲望的人,至少在上世纪最后一个十年里,她完全随 意地拉开与诸多“K歌之王”间的差距。

  于是,奇迹般,这位K得最多的歌手营造出只属于自己的风格。

  将就爱

  她与谁拥抱,又与谁携手,又演了跟谁一起的激情戏剧,这些片段完全没有办法构造故事。娱乐媒体总在顺水推舟、 一脸无辜地将同属于人类的明星们演义为妖怪。但妖怪又如何?明星们渐渐进入角色。

  将就是一种完全可靠的人生态度,这样的生活漫山遍野,成为人类世界的结蒂组织。与世上诸多或痛楚或幸福的女人 生命一般,不知也无妨,知道后陪笑一阵,或唏嘘一声。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