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代涮笔盆奏响“文化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21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卜常益海城分社记者邵军)清代文人的一个涮笔器皿竟成了能发出声音的“响盆”,而在这“响盆”的奇妙声音背后还有一段激励学子发奋学习的故事。近日,记者在岫岩博物馆见到了从民间刚刚收集来的这件“宝贝”。

  据博物馆李馆长介绍,这个盆是上世纪60年代县文化馆从岫岩城西的前营乡征集来的,一直在异地保存,不久前才运回博物馆。“响盆”为深腹、敛口、厚圆唇、平底、鼓腹,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外部满饰缠枝花纹的青花白瓷,口径29厘米,高19厘米,底径13厘米。为了验证响盆的奇异声音,记者亲身操作。先将盆内装了多半盆水,洗净手后,用拇指和食指在盆沿均匀摩擦,不一会儿,一阵由弱渐强的清脆悦耳的鸣声就传了出来。

  关于响盆的来历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据说,这个白瓷盆原是清代道光年间河南陕汝道科举进士夏云岫用过的涮笔器皿,中进士之前他住在家乡岫岩前营子乡西大营村,这个小盆一直伴他寒窗苦读。有一天夜深人静,书童要清洗这个小盆,便盛上水,用手蘸水轻轻擦洗,在擦洗盆沿时,无意中发出清脆悠扬的声音,书童惊喜,连续不断地摩擦,声音被正在书房夜读的夏云岫听到,幽雅之声让他倦意全无,忙喊来书童,让其演示一遍,夏云岫被这声音所震撼,心有所悟。从此,夏云岫夜读倦怠时,就让白瓷盆“唱”出清丽的歌曲,夏云岫强烈的求知欲与这天籁声共鸣。苦读近10年,夏云岫中进士后,历任山西、湖北、四川等地的知县,直至最后任河南陕汝道。几十年的仕途,响盆一直陪伴他、激励他。其卸职还乡后,夏云岫一直把响盆放在书房最显眼处,同僚来访,亲友聚会,他就把响盆搓得“震山响”。而后,他侃侃而谈,方圆百里,无人不敬佩他的学识,敬仰他的品格,而这响盆因是他心爱之物,被后人奉为传家之宝,更有墨客寄语情怀,可谓其乐融融。

  到了上世纪60年代,民间传世文物惨遭破坏,夏云岫的后人为了保留此盆,几经周折。据介绍,响盆的发现,不但佐证出清代道光年间岫岩地域满族人家勤勉好学的精神,也能从中了解到满族人读书娱乐的一种方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