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张学良将军签名沉甸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58 东南快报

  老编辑方友德展示一传载两岸亲情的老信封

  张学良———信封上三个朴拙但苍劲有力的正楷签名,在一张平凡的信封上留下了不平凡的印记。能亲眼目睹这一留有张学良将军签名的老信封,想到再过几天就是将军的诞辰纪念日(6月3日),记者心里又是激动又是感伤。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这张珍贵的老信封是由《福建日报》老编辑方友德先生珍藏的。谈起这段往事,方先生语气中按捺不住激动。

  祖籍金门的方友德先生时时关注着两岸的交往,身为老报人的他,眼光十分敏锐。1993年5月29日“汪辜会谈”的《共同协议》(两岸邮政挂号信函正式开办)生效当日,他给张学良将军发出两枚完全相同的两岸首日挂号封,并将他的意图写在信封背面,一封由张将军保存,另一封恳请张将军能签名寄回,以鉴证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方先生说,心愿能否得偿,信寄出后心里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一个多月后,带有张学良将军签名的信寄回来了,当时方先生兴奋的心情可想而知。这张老信封可算是方先生的两岸通邮史邮集———《断鸿复飞记》的宝中之宝了。老信封故事一封“死信”显两岸真情

  几十年的潜心钻研与收集,方友德先生可算是两岸通邮史的专家了。据他介绍,台湾邮政是1888年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创建的,海峡两岸的通邮方式从有历史记载起多以直航船邮为主,甚至在解放初期(1949-1952)两岸也是直航通邮或是通过香港中转。

  1952年之后,台湾当局开始冻结两岸通信往来,大陆来信一律拒收退回,直到1988年,台湾当局才同意投递大陆寄台信件。但40多年的冻结,沧海已变桑田,有人搬走,有人亡故,不少信件几成“死信”。为了救活这些“死信”,两岸邮政人员发挥“人道精神”千方百计寻找信主,因此在许多实寄信封上留下了一次次转投问询的文字、戳记,成为这一时期的另一特殊见证。

  方先生有一封寄往“台湾邮政总局”转金门烈屿乡林湖村郑瑞珠女士的退信,信封上用蓝红圆珠笔写着:“烈屿无此人、林湖无此人,试东林,东林无此人”等签注。每一签注下,均盖有“一局子022”的小戳(“一局”代表“军邮一局”,“子”代表“股递组”,“022”为邮递员代号)。珍藏着这个“寄空”的老信封,对于方先生来说,是珍藏着一份真切的情谊。

  作者:吴怡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