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献血新风尚:献血仅捐献部分血液成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02 新华网

  新华网厦门5月26日电(记者康淼)黄伟强日前又一次走进厦门市中心血站,卷起衣袖,躺在血细胞分离机上,他捐献了2个治疗量20单位的血小板。一个月以前他跟一个朋友来到这里,捐献了200毫升的全血,而他的朋友捐献了20单位的血小板。

  黄伟强是厦门一家单位的保安,他说:以前我对成分血捐献了解不够,所以一直没有成分血捐献的经历。4月中旬我跟朋友来到中心血站,看了整个成分血捐献的过程并听了医生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的介绍,终于明白原来捐献成分血跟捐献全血一样很容易做到。

  厦门市中心血站体采成分科科长曾晓新告诉记者,血液是由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血浆等成分组成,成分血捐献是指应用自动化的血细胞分离机从单一献血者中获得某一种成分的无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和外周血干细胞。

  曾晓新说:成分血捐献在中国开展才四五年,很多人对它认识不够。捐献成分血要通过血细胞分离机进行,一些人担心血液流经同一个机器是否卫生。还有一些人甚至错误地认为捐献成分血会对身体产生危害。其实这种担心都是多余的,因为采集成分血使用的耗材都是一次性的,不存在交叉感染的问题。捐献成分血也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任何影响,献血者献出的仅是一小部分血液成分,如每次提取的粒细胞量仅为每天生成量的十分之一,而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血前的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

  为了让市民充分地了解成分血捐献,厦门市中心血站从2003年5月起加大对成分血捐献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血站工作人员在每个无偿献血场所都会向市民发放成分血捐献的宣传手册,同时还向无偿献血者寄去回执表进行征询,与那些有意捐献机采成分血的献血者电话联系,认真介绍成分血捐献的注意事项。

  目前在厦门,像黄伟强一样接受成分血捐献的人越来越多,成分血捐献逐渐成为献血的新风尚。据厦门市中心血站统计,2003年厦门市共有328人次捐献机采成分血,较2002年的40人次增长了8倍多。其中,323人捐献血小板4670单位,5人捐献白细胞50单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