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调查显示哈市公众科学素养有待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35 哈尔滨日报

  30%的人认为地球绕太阳转一圈只需一天时间,超过50%的人不知道我们呼吸的氧气从哪里来……刚刚完成的全市公众科学素养调查结果虽然显示我市公众科学素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与发达城市相比仍有待提高。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众比例为2.86%,即每万人中286人具备基本科学素养,高于全国平均1.98%的水平。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此次调查由市科协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采取抽样入户问卷方式进行,调查对象为18周岁至69周岁成年人,抽取140户居民为调查户。

  多数市民不参加科普活动

  调查显示,一年中,我市居民去过有科技内容的公共场所的比例非常小。(详见左下表,共调查140人)

  半数以上基本科学观点“糊涂”

  调查显示,公众对一些基本科学观点掌握情况不容乐观,超过半数以上的市民在基本科学观点上非常“糊涂”。(详见右下表)

  三成居民仍然迷信

  科普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增强公众抵制伪科学和迷信的能力。因此,公众对迷信和伪科学是否具有分辨能力,也是衡量公众科学素养的一个重要标准。调查显示,我市相信算命的居民虽然不占绝对数值,但仍有33%的居民相信各种算命。

  陈中江 记者 何秀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