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轻信工头承诺来宁没活干,盘缠用尽不甘心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25 龙虎网

  【龙虎网讯】2004年3月18日,湖北省武穴县的粉刷工头周宇发接到南京工头强一守的电话,说南京翠岛花城急需粉刷工,让他从老家带一批粉刷工来干活。当天,周宇发找了50多个老乡,兴致勃勃地赶往南京。不料,周宇发一行到达南京后,一分工钱没赚到,50多粉刷工反而住进了如“地牢”一样的地下工地里。这一“进去”就是68天,他们一天除了吃两顿稀饭外无任何事可做。他们为什么不走?还是有迫不得以的原因使他们无奈住下来?昨天记者进行了调查。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失踪民工牵出“地牢”

  前天,50岁的吕浩生来到夫子庙派出所报案,称他弟弟吕浩尤在工地上已失踪一个星期,并且他身上全部财产只有1元钱,独自出走十分危险。由此,秦淮、雨花台警方开始“拯救”民工吕浩尤。正当“拯救”工作毫无头绪之时,前晚,吕浩尤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工地,他的哥哥、侄子、嫂嫂喜极而泣。吕浩尤狼吞虎咽连吃几碗稀饭,说道:“在外饿死冻死不如回来关着,每天还能有稀饭吃。”工友们听完后各自流泪。原来,吕浩尤是因为不堪忍受在如“地牢”一样的地下工地生活两个月,而且吃不饱饭才出走的。出去后,他白天乞讨,晚上就睡在卡子门桥洞里,受了几天的饥寒后只好回来。

  民工穴居地下68天

  昨天,记者来到翠岛花城———南通三建工地,在一位工人的指引下,记者走下两层地下楼梯,跨过临时用木板搭铺的两座浮桥后,来到了民工们居住的棚户。民工们居住的棚户很像地牢,民工告诉记者,其实这就是正在建造的地下车库。吕浩生和他的妻子、儿子和两个弟弟仍在床上酣睡不起。刚刚回来的吕浩尤捧着碗开水一语不发,他的嫂嫂拿过一把刚洗的韭菜对记者说,这就是11个人晚饭吃的菜,而中午只能喝白稀饭,早饭则没有。民工小吕说,待会他要去工地旁的小河里掏点螺蛳来,算是荤菜,两个月来,一大群人就分过一碗肉,实在馋得慌。小工头周宇发说,当初接到南京工头强一守的招工电话,说一到这里就有活干,于是从老家带来50名粉刷工。不料,他们到了工地后,强一守说工地生活房不够用了,就安排他们住进了这个不见阳光的“鬼地方”,但一直不安排上工,他们每天除了吃两顿饭,没有其他任何事可做,从3月18日到现在,已经整整68天。“这里常年没有阳光,地面阴暗潮湿,饭也吃不饱,这样的感受就是坐牢。”一个小民工这样说。

  生活所迫不得不穴居

  既然不能打工,又住进如“地牢”一样的地下工地,但为什么不走呢?小工头周宇发无奈地说,任何人想走随时都能走,但这样一走,谁来赔偿他们的损失呢?他们当初听信了有活干有钱挣的承诺才过来的。据介绍,民工们住进地下工地后,工头强一守先给了1000元钱,后来又给了3000多元钱,但这么一点钱连从湖北来南京的路费都不够,更何况还要吃饭。

  将这50多名湖北人叫来南京的工头强一守告诉记者,翠岛花城———南通三建工地2月份确实需要大量粉刷工,因此他才让周宇发找50名粉刷工过来,但他们到南京后,工地此时还没通过验收就不能粉刷,再加上生活房已住满人,所以不得不暂时安排他们住进了地下工地。强一守表示,他本人没有任何权力将他们关起来,工地迟迟不粉刷,他们自己又不想走,才导致他们在地下工地里穴居这么长时间。

  民工搬离“地牢”重见天日

  走出“地牢”,在里面才呆了两个小时的记者见到阳光后,只觉得头昏眼黑,胸闷气短。吃不饱饭的民工们如何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居住68天?记者随后找到翠岛花城———南通三建项目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星期四(28日)工地就要被验收了,之后就能粉刷,这些湖北民工就可以上工。该工作人员表示,工地将马上让居住在地下工地的湖北民工住进生活房来,让他们和其他民工一样正常地生活。

  昨天中午,工地上贴上了告示:“请居住在地下工地的民工于5月25日(昨天)全部搬到生活房,逾期不搬者罚款50元。”

  作者:朱宏俊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