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第一时间》:铁窗内的故事之网络的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3 央视《第一时间》

  从今天开始《第一时间》栏目将要开始关注一个特殊人群,那就是生活在高墙、电网内的服刑人员。我们将为您讲述“铁窗内的系列故事”:

  不少服刑人员,尤其是刑期比较长的人,由于他们在监狱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对社会的记忆还停留在入狱前的阶段,出狱后,往往都会有很大的心理压力,很难重新融入社会。最近,上海青浦监狱一个名叫“爱生网”的网站开张了,网络的出现不仅为犯人们打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开了一扇触摸社会的窗户,更让他们的生活开始变得色彩斑斓。

  这就是“爱生网”的首页,首页上,有10大频道62个栏目,每天除了有最新的时事新闻,还包括文化教育、电影观摩、BBS、FLASH动漫版块,其中点击率最高的是“社会新闻”和“时事聚焦”两个栏目,网管和版主也是由懂得一些网络知识的服刑人员担任的。网站办得挺红火,每天的自由活动时间都有人排着队来上网。

  这个名叫李昌平的服刑人员在入狱前连电脑都没见过,最近他为了在网上的BBS和身在另外两个监区的弟弟聊天,他练起了打字。

  上海青浦监狱服刑人员李昌平:我一个字一个字开始跟着我们老师,跟着会电脑的人学。

  李昌平三兄弟来自安徽农村,几年前因盗窃电缆被判入狱,三兄弟被关押在青浦监狱的三个不同监区,所以只有在逢年过节时才能见上一面。监狱里的网站开通后,三兄弟有了团聚的机会。一到自由活动时间,他们就来这里,发帖子,聊天。

  上海青浦监狱服刑人员李昌平:有了网络,想跟他们通话就上网,聊家庭啊,聊改造啊,还有两个弟弟马上就要出去了,聊出去以后的打算。

  三兄弟在网上聊得最多的就是出狱后的打算,有一次李昌平曾经给兄弟们留言说,出去后要建立一条长毛绒的生产流水线,公司的名字就叫“李氏三剑客有限公司”。他还鼓励两个弟弟在监狱里多学知识,以后把工厂开得红红火火的。再过几天,视频对话也要开通了,到时他们就可以面对面聊天了。人员之间聊天就能看见对方了。

  上海青浦监狱政委:(有网络)以前,他们一般最多就是打打牌聊聊天,生活方式相对比较单调,但现在网络建立以后,很多服刑人员他会自觉地走入这样一个网站,然后使他们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能更多地了解社会,从而为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监狱生活编后

  在上海青浦监狱,网络为生活在这里的犯人们打开了一扇通往社会的窗口,他们从这里了解社会,增长知识,学习如何尊重他人,与人相处。明天,我们将继续向您讲述铁窗内的故事,你将看到监狱里的消协以及服刑犯人的维权故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