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网恋备受关注,多数的网恋都以失败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观念的急剧变化,人们对大学校园里的爱情已经越来越宽容了。可是,一段时间以来,大学生网恋却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这种关注引领我们走进大学校园进行了一番调查。

  谈起网恋,被访的同学大多不承认自己有过这样的经历。然而当问及周围的同学是否有网恋,答案就不同了——同学中有很多。一位同学悄悄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在接受采访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坚决否认自己网恋的同学,其实正处在最热烈的网恋阶段。

  当然也有少数同学坦承了自己的网恋。南京大学的一位同学这样描述:“一开始觉得两个人互相都不认识,有一种好奇心,迫切想知道对方长什么样子,于是有时间就上网,希望在网上遇到她,争取最快时间把对方的详细情况搞清楚。”

  是什么促使那么多的学子跑到一个虚拟的爱河里冲浪呢?大学生的答案五花八门:有的说是因为隔着网络,很多当面不好说的话可以用文字敲出来;有的认为网恋是对未知的一种好奇;还有的人纯粹是因为想体验网恋的感觉,为网恋而网恋……

  在一些大学生看来,网恋浪漫多姿。一位大学生告诉记者:“如果把网恋比作一朵玫瑰花的话,它应当是一枝红玫瑰,只有红玫瑰才比较浪漫,比较真挚。”

  另一位同学则向我们甜蜜地回忆起网恋时的感受:“有些话题一说出来大家都感同身受,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

  而在另外一些大学生看来,网恋其实没什么,它也不过就是一种恋爱方式罢了,虽然许多人把它描绘得很浪漫,但其实没那么玄。

  南京如意网络负责人赵祥文发现,有的人同时在和几个人进行网恋,正因如此,他不是很赞同网恋。

  省社科院研究员储兆瑞认为:“我们既不要把网恋看成洪水猛兽,也不能认为它完美无缺,这是在生活多元化、情绪广泛化的背景之下人们的一种自我的选择。”

  对于网恋的结果,多数学子看得十分理智,他们认为网恋很多时候就是扩大交友面,至于能不能谈成网恋,那就要看各人的情况了。记者发现,网恋不外乎两种结果:一是在网上无疾而终,二是在网下继续发展,成为现实中的恋人。

  那些在共同环境下的网恋双方,走到一起的可能性很大。南大的一位同学说:“如果在南大BBS上认识,由于都是一个学校的,又有共同的话题,就比较容易从网络走到现实中来,所以成功率比较大。”

  然而,我们发现,绝大多数大学生的网恋都以失败告终,甚至在网下第一次见面的时候就宣告结束了。即使交往了一段时间的,也往往不会最终走到一起。一些大学生坦承,刚开始觉得美妙,但是后来觉得和平常的差不多,毕竟在网上的感觉和现实差距比较大。

  对于网恋可能引发的种种问题,接受采访的学子们其实都很明白。很多学生都说:网络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在这个虚拟的世界中一定要把握自己,不能让自己迷失其中,否则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都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那么,如何才能避免悲剧的上演呢?储兆瑞研究员的建议很现实:“不要轻易失身,也不要轻易地在钱财上放手。”储兆瑞也强调,对待网恋,社会各界不应因噎废食。作为现代化的一种交往手段,强行压制是不可取也是不可能的,只能是加强引导。同时,也希望学子们不要沉溺于网恋,毕竟大学时光是为适应社会而储备知识的最重要阶段。

  如何净化网络环境,如何让学子们的网恋更加健康,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作者:成之、任松筠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