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即将实施生活垃圾收费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5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上海5月25日电(仇逸、季明)上海正在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即将推出生活垃圾收费制度,首先向单位征收处理费、然后逐步向居民收费。其中,对高消费娱乐服务业提高收费标准,对全市各大超市等开征单项重污染产品处理费。25日,上海市政府发布了市容环卫行业实施市场化改革的重要讯息。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去年上海的生活垃圾总量达到645万吨,除了近60万吨被回收利用外,清运总量达585万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扩容,生活垃圾的产生量还在不断增加。根据上海现有的垃圾处理能力,51%的生活垃圾只能进行简易临时性处理。

  作为“经营服务性收费”,上海生活垃圾收费的基本原则是:谁污染、谁付费,多污染、多付费,促进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对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收费以桶为计量单位、每桶200公斤,实行基数内外不同的收费标准;基数内收费标准最高限价为每桶40元,基数外加价收费,但最高不超过基数内收费标准的1倍。

  高消费娱乐服务业的基数内收费最高限价为每桶80元。另外,开征单项重污染产品处理费,首先对全市各大超市和烟酒食品行业征收薄膜塑料袋单项重污染产品处理费,将逐步推广到塑料瓶、玻璃制品、电子产品等。

  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卫行业市场化改革的方案,今年6月底之前,市、区县所有市容环卫作业服务事业单位都要完成企业化改制,同时吸引其他市场主体进入环卫市场。在完善市场监管的同时,未来两年,保洁服务、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生活垃圾处置市场中所有的政府采购项目都将逐步向境内外市场开放;特别鼓励社会资金、境外资金参与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投资建设,推进大、中型基础设施的特许经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