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产面积测算有了独立“裁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0 现代快报

  快报讯近日,市民以及质监部门对南京房产面积测绘体系提出了质疑。记者昨日从南京房管局产权市场处获悉,南京已于去年开始推行“测管分离”,并将逐渐实行市场准入制,放开面积测绘市场。

  据了解,以往南京的房屋面积均由房管部门下属的测绘大队来测量。如果市民对结果有异议,仍是由其来复测。这种“运动员”和“裁判员”不分的做法招致了市民的不信任。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昨日,南京市房管局产权市场处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南京就开始了测管分离的进程。2003年8月30日南京市房产管理部门下发了文件,让测绘大队独立核算。今年3月15日,测绘大队正式撤销,改为南京房地产测绘事务所,性质从“事业”变为“企业”。同时南京成立了市房产测绘管理办公室,专门管理测绘企业。另外成立南京市房屋面积鉴定委员会,为房产面积测量纠纷当“裁判”。

  这种“测量、管理、鉴定”分离的做法运行以来收效明显。据悉,新成立的测管办于2004年4月21日接到北新河口39-1号产权人投诉。产权人卖房时发现面积有误,复测结果证实了原测绘人员的工作失误,面积从29.82平方米更正为30.39平方米。

  但房产面积测绘市场放开的进度却依然缓慢。实践中房管部门发现,有些开发商自聘的测绘单位测量结果偏差很大,多有利于房产商;而对于“究竟哪些企业可以进入该市场”国家也缺乏明确的标准。房管部门负责人表示:该市场迟早都会放开。目前南京已经准许康迪亚测绘事务所进入该测绘市场,打破了原先的垄断局面,今后将逐步实行房产测绘市场准入制。

  据悉,测绘机构变身企业并不会导致测绘费用的增加,多家测绘机构竞争将会促使测绘差错率下降,南京还打算建立“测绘企业保证金制”,测错面积,房主可以索赔。

  作者:通讯员 方市兴 快报记者 孙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