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让我们生活在“垃圾山”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56 哈尔滨日报

  如今,楼是越盖越高,小区是越来越好,百姓搬进新宅,心情自然不错。然而,近段时间,本报记者经常接到读者这样的投诉:新楼是盖好了,可是楼旁边的建筑垃圾也堆了起来。一位读者说:“每天一推开窗户,眼前就是一片‘垃圾山’,我们这不是生活在‘垃圾山’上了吗?”马上就到夏天了,新小区堆了一堆“垃圾山”,成了众多喜迁新居的百姓的闷心事。为此,连日来,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记录了哈市部分建筑垃圾山的现状。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现场目击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越堆越高

  连日来,本报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走访了哈市道里区、道外区、香坊区、南岗区、动力区等各区部分新建不久的小区,发现建筑垃圾普遍存在其中,下面是记者记录的部分“垃圾山”档案:

  垃圾山档案一

  据家住在哈市香坊区公滨路附近的公滨小区居民王大爷介绍,2001年,哈尔滨市永安房产开发公司在其施工期间,将一些建筑垃圾堆在小区的一侧,占地面积足有2000余平方米,从2002年10月公滨小区第一批居民入住至今,始终没有清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低洼的大坑成了天然的“垃圾箱”,碎砖头、废塑料、各种装饰材料的包装袋和一些生活垃圾在坑里“混居”。

  垃圾山档案二

  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河新区的居民反映,有一堆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的“垃圾山”横卧在学院路上,将黑龙江省工程学院东区一分为二。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由残土、瓦砾等建筑垃圾堆成的近2米高、20余米长的“垃圾山”上,白色、蓝色、红色垃圾袋随处可见,里面裹着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

  垃圾山档案三

  在哈市道里区运华广场售楼处侧面的小道上,堆积着长约200余米、宽2米、高近3米的一座“垃圾山”,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垃圾山”与运华广场一墙之隔,一面是现代化小区的青青绿地和标致的样板间,一面是堆积如山的建筑残土、砖头瓦砾,二者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记者调查开发商把“垃圾山”当球踢

  好好的小区,咋就堆了这么多垃圾?然而,面对百姓的抱怨声,垃圾制造者往往是置之不理,或是相互推委。

  在哈市香坊区公滨小区,记者采访了负责该小区物业的福兴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我们只负责小区内的卫生,周围的不归我们负责,况且这堆垃圾是开发商留下的。”于是,记者又分别采访了哈市香坊区城管局市容科、香坊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一致称:“公滨小区的福兴物业公司与开发商都归属于永安开发公司,前不久香坊区城建局为负责公滨小区环境管理的永安开发商和物业管理部门召开了一次会议,明确小区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归属该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清理。”为此,记者再次采访了福兴物业公司,但该物业公司仍然继续推脱责任。

  在哈尔滨市道外区红河新区,居住在附近的居民对记者讲,自2002年黑龙江省工程学院东区新校舍建成后,这里就多了一座“垃圾山”,为学院路上设置了一个“屏障”。要想去红旗大街,又不想绕远的居民只有爬这座“垃圾山”。一位年近60岁的大爷说:“附近的居民曾多次找到学校,要求他们清理,但校方称,这里的垃圾不归他们管。”记者找到了哈市道外区城管局市容环卫科,一位姓耿的负责人介绍,这座“垃圾山”是黑龙江省工程学院有意设置的,防止垃圾车再往该路段随意倒垃圾,所以一直没有清理。于是,记者走访了黑龙江省工程学院东区的基建办、总务处、物业等相关部门,物业部门的负责人称,由于以前经常有垃圾车往该路段乱倒垃圾,学校清理后,在路口处故意设起了一道“垃圾山屏障”,防止有人再进入该路段乱倒垃圾。采访结束后,该负责人对记者讲,如果“垃圾山”影响当地居民的生活,学校会积极配合,尽快清除。

  在哈市道里区运华广场,记者来到了运华广场的物业管理公司,据一位姓王的负责人介绍,该“垃圾山”在运华广场的外边,不属于物业管理公司。随后记者来到运华广场的开发公司,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也称,运华广场外面的垃圾与开发公司无关。为此,记者又采访了道里区城管局,据该局综合业务科的一位姓张的负责人介绍:这个垃圾山应由运华广场负责清理,目前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由于该“垃圾山”形成的时间很长,所以清理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采访后记百姓心愿让青草地陪我们度夏

  连日来,本报记者经过走访调查发现,哈尔滨市存在的“垃圾山”主要是由建筑垃圾构成,形成时间较长,不但破坏了周围居民的生活环境,也严重地影响了市容市貌。本版刊发的几处“垃圾山”,只是曝光了市区内存在的极少部分“垃圾山”。

  夏天就要到了,在青青绿草旁的小路边散步,在五彩缤纷的花坛旁休闲,是百姓们的普遍心愿。然而,采访中,记者无数次听到百姓这样无奈地诉说:他们不知道这些垃圾山究竟还能堆多久?他们更担心,是否要和身边的“垃圾山”共度夏季?

  实习生 邹慧颖 本报记者 于洋 撰文 摄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