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用爱把生命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56 哈尔滨日报

  每一个孩子都是花朵,都该尽享煦暖的阳光。

  然而,在被健康遗忘的角落里,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儿过早地凋谢、枯黄……可他们,仍在心底渴望着灿烂的阳光。当病魔袭来时,这种渴望变得比死亡更坚强!

  此时,惟有爱的阳光,才会消弭痛苦与泪水;惟有爱的阳光,才会化解阴霾与忧伤…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儿童节前夕,一直以“关爱家庭”为己任的《家报》编辑部,特别推出关爱重症儿童的“阳光六·一”救助活动———让我们以“爱”的名义,关注那些被健康漠视的孩子们……

  此次活动,受到了哈尔滨市各大医院的爱心响应。黑龙江省肿瘤医院、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哈尔滨市血液病肿瘤研究所、哈医大一院分别承诺将对正在接受治疗的93个孩子的医疗费用进行适当减免,以便让患儿和家长共同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哈尔滨市众商家的大力支持。他们纷纷决定慷慨解囊,准备在节日当天为能够走出病房的患儿们提供在儿童公园游玩、娱乐的相关费用。5月31日,在医护人员和家长的陪同下,儿童公园开通的“阳光六·一”号小火车专列将载着孩子们一起奔向阳光,一同感受病房外的多彩世界;同时,他们还将满足孩子们吃肯德基的愿望,并提供给每一个孩子精美的节日礼物,满足他们的小小心愿———一本书,一件漂亮的童装;对于那些不能走出病房的孩子,他们同样给予特别的关爱,将把可口的食物、精美的礼物送到每一个病房、每一个患儿的手中……

  朋友们,当您正为自己孩子的过节方式绞尽脑汁的时候,请您加入到我们的行列里,给予那些承受着病痛折磨的孩子们特别的关爱。爱心热线0451-8489054884890543

  同在一片蓝天下,这些稚嫩的生命却在忍受着病魔的肆意摧残,忍受着本不该承受的贫穷、苦闷与孤独,甚至亲人的离散……当“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之际,当所有健康的孩子在蓝天白云下尽情地释放着童趣与天真,感受着成长带来的快乐时,这种强烈的反差更让人窒息!连日来,本报记者一行开始奔波往返于哈市各大医院之间,深入一个个重症病房,零距离接触了93个不幸的孩子,感受着脆弱与坚强,也倾听着他们心底那一个个最为浓重的渴望……赵伟立:自己和自己玩了两年———“让我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吧,哪怕只有一分钟!”一张旧报纸,一瓶胶水,会让一个孩子一声不响地玩一整天,这事儿,你信吗?

  在哈市血液病肿瘤研究所,当记者看到小伟立时,她正坐在医院的床上,用小手仔细地撕扯一张旧报纸,大片撕成小片,小片再撕得更小,然后大气也不敢喘一下,生怕将小纸片吹跑。撕得不能再小时,她开始第二道工序,再小心翼翼地将小纸片粘到另一张旧报纸上,尽可能地将被撕的报纸复原……当你耐着性子刚看完她的“表演”后,她又重新将已经粘好的报纸再度“粉碎”,再度粘贴……伟立的妈妈说:“这张报纸和这些碎纸片,她已经玩了3天了!”至于为什么会“迷恋”上这种游戏,她不愿提及,因为那是她心底永远的痛。

  两年前,突然患上白血病、年仅4岁的小伟立,告别了依兰县那个任由她四处奔跑嬉戏的农家小院,开始与充斥着刺鼻药味儿的病房为伴。患白血病的孩子,抵抗力弱,普通孩子的一次感冒,对他们来说都是致命的,一次感冒,等于2万元!于是,她整天不敢出屋,整天戴着大大的口罩!伟立长期忍受着病痛,也长期地忍受着无法排解的孤独———由于病房里没有一本故事书,妈妈经常给她读的文字,除了报纸就是那张送盒饭的食谱,让人惊奇的是,听得多了,小伟立竟能倒背如流;由于家里为她治病,已家徒四壁,根本没钱给她买玩具,所以小伟立学会了自己和自己玩,并最终学会了撕报纸、再粘起来的游戏……

  “让我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吧,哪怕只有一分钟!”这是小伟立在儿童节这天惟一的心愿!

  记者手记———

  充斥着药味儿、惨白又单调的病房,是充满痛苦与悲伤的地方。采访中,很多孩子告诉记者,他们讨厌那白色的墙,白色的床单甚至白色的口罩。在他们眼中,白色代表了恐惧,掩盖了生命的全部色彩。于冬曼:一个即将随千纸鹤飞走的女孩———“我想去儿童公园,和手中的纸鹤一起飞舞!”

  她叫于冬曼,刚刚满9岁,却经历过无数次梦魇般的生死轮回。一个月前转院时,她已经奄奄一息了,衣服袖子、裤腿都是用剪子剪开的,由于四肢皮下感染,原本宽松肥大的衣服和裤子已经装不下她红肿发

  紫的胳膊和腿……也许是死神不忍心带走这个可爱的女孩,在医生的抢救下,小曼奇迹般地活了下来。目前,她的四肢皮下感染已经基本被控制住了,但是对真正危及她生命的癌症,医生还没有采取任何治疗措施,因为她脆弱的生命很可能会在用药后飞向天堂!

  生命尽头,小曼对生活的憧憬,对知识的渴望,对老师和同学的怀念,都寄托在她手中的一只只千纸鹤上。每当她想到慈祥的老师,一同嬉戏学习的小伙伴,关心她爱她的亲人……她就会折上一只千纸鹤,然后把这份情感放进盒中,“我要藏好这些千纸鹤,我会和它们一起飞,那样,在天堂里就不会孤单……”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时,当记者走到楼下,小曼的爸爸正倚门而候。他哽咽地告诉记者:“我的女儿是坚强的,在大人都难以忍受的疼痛和死亡面前,她从没掉过一滴眼泪。每天,只要有呼吸,她就会微笑地看着我。希望所有正在接受治疗的小朋友能够向她一样坚强、勇敢、乐观……”

  望着小曼爸爸远去的背影,记者读懂了一个父亲焚心的痛楚。小曼床头那本只剩几页就读完的《一千零一夜》,那千余只寄托着小曼无限情感的千纸鹤,突然让记者感到一丝冷风掠过———爱笑的女孩会随时化作风,化作云,化作雨……儿童节这天,真的希望小曼会在儿童公园里快乐地“放飞”她的千纸鹤。

  邵睿:渴望父爱的小女孩———“六·一那天,想让叔叔变成爸爸。”

  8岁的邵睿,脸上总是荡漾着灿烂的笑容。这笑容背后,小女孩却有着同龄孩子无法承受、大人们无法想像的苦痛。

  1岁时,父母离异了,她和妈妈、姥姥一起生活。2002年11月,她被确诊为无巨核血小板减少性紫癜。邵睿长得漂亮又文静,很听话,小时候就会帮邻居看家,很讨大人们的喜欢。

  从小缺少父爱的她,心理成熟特别早,她知道妈妈一个人支撑着一个家很辛苦,所以特别希望能有个爸爸帮帮她。去年9月份,她妈妈有了一个男朋友,她高兴极了,恰巧她和这位叔叔特别投缘,整天粘在他身上不愿离开,叔叔上哪她上哪,恨不得人家上厕所她都要跟着去,生怕他跑了似的。这位叔叔也特别疼爱她,在生活中给予了她很多的关爱。当记者问她“六一”儿童节有什么心愿的时候,她说:“想让叔叔变成爸爸!”

  记者手记———

  每个患儿都有对父爱或母爱的强烈渴求,特别是那些如同小邵睿一样成长在单亲家庭里的孩子。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却痛心地发现,很多家庭在孩子患重病的一瞬间解体了,留给孩子的不仅仅是病痛的折磨,更有无法愈合的心灵伤痛。关注重症儿童,在这些情感缺乏的单亲家庭里尤为重要!

  史磊:一个愿意死后捐献眼角膜为家里还债的男孩———“如果有一套彩色画笔,画中的人物一定能活起来!”

  12岁的小史磊酷爱画画,如醉如痴,即使当病魔袭来时也没停止过。贫寒的家境,没钱给他买彩色画笔,于是,他选择铅笔和普通的甚至废弃的白纸作画。但对一套彩色画笔的渴望,却成了他心中一道难以慰藉的伤痕。

  2002年3月1日,对于小史磊来说是一个黑色的日子。放学时,他一手拿着三好学生的获奖证书,一手拿着奖品———一套彩色画笔艰难前行,然而在经过一座小河沟时,他突然眼前一黑跌倒在河沟旁,手中的证书连同画笔被抛进了水里,渐渐地没有了踪影……

  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小史磊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白血病。在接下来的两年中,因小史磊的病情而带给这个原本清贫家庭的灾难是无以复加的———

  两年中,家里卖掉了房子,可4万多元的房款很快化作化疗的药水,消逝在史磊的血管里;近10万的外债,让史磊下岗的父亲和年迈的爷爷,不得不长年在外打工劳累奔波……这样的家境,让懂事的小史磊将对一套彩笔的渴望深深地埋在了心底。面对贫寒的家境,小史磊曾多次告诉妈妈:“妈,我要真的走了,你就把我的眼角膜捐了还掉咱家欠的债……”

  记者手记———

  正是疾病和贫困,使得“史磊”们不能与正常儿童一样享受健康生活,如果说他真的被“上天”遗忘了,那么,他对一套画笔的渴望,对多彩生活的向往真的应由我们来完成……因为,给每个重症儿童的生活增添色彩,是每个人的责任。

  王环宇:难圆“奥数”冠军梦的聪明男孩———“只要有呼吸,我就要看书,就要演算数学题。”

  儿时,每个人都会在心底编织五彩的梦幻。王环宇的梦,则属于那些纷繁芜杂又趣味十足的数字与公式。“奥数”冠军,是他要跨越的第一座高峰!在去年12月,哈尔滨市呼兰区幸福实验小学的“奥数”竞赛选拔赛上,他以第一名的好成绩脱颖而出!

  然而,正当他全力备战,准备代表学校参加全市的“奥数”竞赛时,病魔无情地阻断了他前进的脚步———今年1月,他突然晕倒在课桌上,留下了一张没有答完的考卷。

  在拷问病魔的149天里,小环宇一次次地拿起书本,又一次次地因突发高烧或流鼻血不止而中断他的努力。在小环宇的床头,放着一个家里的小闹钟,如果没有化疗,没有服过特效药,每天6时,他会准时坐起身来。而后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摸一摸身边的课本,如果父母不注意的话,他会趁机演算两道数学题。

  记者手记———

  几乎所有病床上的孩子,都如同小环宇一样,永远无法停止对上学的渴望。但无情的病魔,让这种渴望成了可怕的奢望。于是,与疯狂复制的病毒、肆意扩散的癌细胞一同摧残患儿身心的,还有那一个个无法实现的求学梦。

  邹慧颖 周玥君 本报记者 李永明 陆莹董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