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杜宇新到巴彦木兰通河依兰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5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明辉)22日至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宇新深入巴彦、木兰、通河和依兰等四县开展了调查研究。他在调研中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正确认识县情实际的基础上,把握好定位,调整好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重点解决好制约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踏踏实实地、一件事一件事地抓下去,努力开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局面,为“努力快发展,全面建小康,振兴哈尔滨”作出新贡献。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事先不打招呼,往来不用迎送。杜宇新一行随走随停,田间问农情,车间话经营,一路深入到四县的50多个地方,面对面与农民群众、企业职工、县乡干部和企业经营者等广泛交流,直接倾听他们的诉说。时值春耕,沃野山乡水田吐绿、大田泛青,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正在忙碌的农民们兴奋地告诉杜书记,中央1号文件让农民得了实惠,不仅免了税,还领了直补款,如今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了解到四个县今春的种粮面积均创历史新高,杜宇新十分高兴。他同时特别强调,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基础上,要继续加大农村的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快发展二、三产业;要继续积极推进主辅换位,加快畜牧业发展;要继续大力引导农村劳动力转移,切实加快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在依兰达连河辣根加工厂,杜宇新指出,要努力形成各种农产品的生产基地,依托基地优势和规模效益,吸引战略投资者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样去做,就能使农户成为产业化发展的“第一车间”,使农产品从过去一般意义上的产品和商品,成为一个县、一个乡、一个村吸引资本和各种生产要素的重要资源。要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有效地实现农户与大市场的对接,增强农业生产的竞争力,走产业化、合作化的道路。在通河特色种养殖试验示范基地,杜宇新说,农民想致富、盼服务,要寓发展于服务之中,给农民提供有效服务和示范,提高政府及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满足农民对于科技知识、市场信息和致富途径的迫切需求。通过服务还能增加科技人员的收入,壮大科技部门实力,加快发展当地经济,实现“双赢”,步入良性循环。杜宇新在各县都强调,一方面要吸引更多的人从城市来到农村投资,积极带动农产品深加工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一方面要引导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进一步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步伐。要加大对农民工的培训力度,切实解决培训中的经费、场所、师资、农民工食宿等各种实际问题。对长期在城镇务工的农民工,各县要积极解决户籍等问题,使农民工适时成为城镇居民,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城镇规模。

  巴彦纺纱厂是一个曾拥有260名管理者和2600多名职工、陷入困境停产多年的老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后,这家企业只有6名管理人员和600多名职工,却已实现利润380多万元。杜宇新说,管理人员和职工一比十的时候,企业搞得不好;现在一比一百,企业反而出现了生机。国企改革不是我们主观上要不要改的问题,而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不改,就早晚要被市场竞争所淘汰。早改早主动,改得越晚越被动,国有资本一定要进一步加快从一般性竞争领域的退出步伐。在几年前被民营资本收购的依兰兴隆纱厂,杜宇新详细询问了经营人员改制前后的不同感受。得知企业改制后管理者和职工的责任心明显增强后,杜宇新高兴地表示,这种对比鲜明地体现了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不是说改制就能解决企业发展的所有问题,但是如果不去改革,企业就一定不能够获得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同样的资产,在旧的体制和机制下,大量地闲置、耗散和“缩水”,成为我们沉重的包袱;改制后这些资产得到了利用,还有了新的积累和增加,真正成为了社会的财富。所以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他同时强调,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要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改制中积极借助外力,多方比较引入合适的战略投资者。在通河绿丰米业公司和依兰哈飞转向器厂,杜宇新对经营者一再强调,即使目前经营状况较好的国有企业,也要认清发展形势,抓住好的机遇,加快改制步伐。

  在考察了木兰蓝艺集团等企业后,杜宇新指出,优秀的企业家是我们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优秀的企业家能够有效地组织各种经济资源和要素,为市场提供产品,为社会创造财富。要深刻认识和高度重视优秀企业家的重要作用,倍加珍惜和爱护优秀的企业家,积极为企业家施展才能创造条件,努力发挥好企业家的作用。优秀的企业、优秀的企业家,其本质在于不断创新。要鼓励、支持和保护企业和企业家的不断创新,为企业、企业家的创新和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在巴彦县同乐焰花有限公司和依兰县中太化工公司,杜宇新强调安全就是效益,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健全责任制,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不给人民生命财产和企业造成损失。

  在深入考察了巴彦县兴隆镇民主村的党支部建设情况后,杜宇新指出,必须进一步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好基层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努力为优秀基层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条件。只有充分发挥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全面发展。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好,搞“一事一议”,发展村屯公益事业就会有号召力、凝聚力。他表示,对农村优秀基层干部要在政治上、经济上给予更多的关心,优秀的村支书可进乡镇党委班子,同时坚持实行动态考核,奖优罚劣,对工作业绩优秀的逐年增加收入,对不称职的适时调整。要探索有效方式,努力解决农村基层干部的后顾之忧。

  在通河县和依兰县,杜宇新还来到派出所及警务社区,了解了警民打防控工作情况。杜宇新表示,广大民警直接接触群众,一定要端正态度,坚守岗位,按照“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要求,积极为群众提供方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要加强正规化建设,努力提高队伍素质,树立公安民警的良好形象。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开展好警民打防控等工作。

  在归途中,杜宇新还视察了宾县宁远镇、常安镇烟叶生产基地烤烟种植情况。

  市委常委、秘书长朴逸参加了调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