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2%儿童属“天生难养”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41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天飞)近日,市妇幼保健院首次完成对我市2—5岁儿童的气质、行为评估。研究人员通过对4所幼儿园900名孩子的调查、评估发现,16.2%的儿童天生难养,近三分之一孩子存在睡眠问题。

  孩子常哭闹可能为难养型气质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此次专门针对我市儿童展开的气质评估显示,900名孩子中16.2%为难养型,2.7%为易养型,其余为中间型。

  市妇幼保健院医生于得澧介绍,难养型孩子的主要表现是生活不规律,该吃时不吃,该睡时不睡;比其他孩子更好动;不易适应环境;家里一套,外边一套;好哭闹,爱发脾气。

  专家介绍,儿童气质由其遗传、基因等先天条件决定。难养型孩子更易发生心理行为问题,家长如能及时了解儿童气质特征,因材施教,可防止孩子心理行为问题的发生。

  近三分之一孩子存在睡眠问题

  研究人员还对900名儿童的行为进行了评估,发现不少孩子存在心理问题并已影响其正常行为。其中,17.7%抑郁,10.5%焦虑,20.8%具有攻击性,9.8%具有破坏性,12.1%经常违纪,32.7%存在睡眠问题。

  市妇幼保健院医生王磊介绍,与气质由先天决定不同,孩子的行为同时受先天性格和后天环境的影响。她在调查中发现,孩子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很多与现今对孩子进行不当教育,造成其负担过重有关。如出现行为问题的2—5岁孩子中,参加各种学习班的比例明显比不参加学习班的孩子多。专家因此呼吁,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应该成为首要目标。

  因材施教纠正心理行为问题

  调查还发现,许多家长对“问题”孩子的惯用方法是打骂,这样会加剧孩子的问题。专家指出,对“问题”孩子要因材施教,避免经常与孩子正面冲突。

  据介绍,气质虽天生但可调整,心理行为问题也可随教育环境变化而消失。家长在“问题”孩子准备发脾气或正在发脾气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当时打骂,而是应该在过后与孩子讲道理。对孩子要经常忽略缺点,发现优点,多鼓励,少批评。另外,还应多让孩子帮助家长做事,使其体谅父母。

  另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已完成对150所示范幼儿园和一级幼儿园园长和保健员的儿童心理保健知识培训,他们将根据幼儿心理发育特点,对孩子展开相应教育辅导。

  孙砾 本报记者 王履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