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植物狗”差点引发父子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47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仅有3个月的德国黑贝犬“多多”无声地躺在张林房间的角落里,双眼紧闭,前臂上打着点滴。“多多是被我爸一脚踢成这样的!我要告他谋杀!”张林对记者说。三天前,活蹦乱跳的多多被张林的父亲从3楼阳台踢下,头部着地,至今昏迷不醒。“宠物医院的医生告诉我,多多的脑子里有血块,不一定哪天就会爆。”按人的说法,多多现在的状况叫“植物狗”。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儿子爱狗老子反对

  今年2月底,张林的母亲为儿子从北京买来一条一个月大的德国纯种黑贝,作价5000元人民币,还是托朋友打折的价钱。“多多……多多是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现就读于南京市某所大学仙林校区的张林忍不住眼中的泪水,话语不时哽咽。“从多多进我家第一天起,我爸就没有给过多多一个好脸色看。”父母离婚后,张林一直和父亲在南京居住,而他的母亲则远赴深圳工作。虽然张林知道父亲对宠物极为反感,但天生爱狗的他还是将多多领回了家。那一天,张林的父母第一次在离婚后大吵,结果是多多留下,但必须由张林自己照顾多多的起居饮食,张林的父亲曾对张林说:“你的狗饿死与我无关。”

  狗狗比女友重要

  多多到来后,原本在大学宿舍住宿的张林递交了走读申请,不顾每天两个小时的公共汽车车程,坚持往返于学校和家之间。“养狗确实很花时间,要培养多多只在食盆里吃东西,不能在家随地大小便,不能毁坏家里的设施,以及各种狗的智商训练。”张林几乎在多多身上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在张林位于雨花台区公交四公司附近的家边,一个邻居告诉记者:“这孩子每天晚上要到六七点钟才能回来,回来后马上先给狗弄饭,看着狗吃完后自己才吃,吃完就带着狗在小区院子里遛弯,狗在人行道上拉屎,他就用准备好的报纸把狗屎包起来扔到垃圾箱里,并且把人行道擦得干干净净。这个小孩,对狗真是比对人亲。”张林花在狗身上太多的时间引发了女朋友对他的强烈不满。“难道我还不如一条狗?!”这是张林女朋友对张林的“分手通牒”,经张林苦苦哀求并保证补偿,女朋友才作罢。也就是在张林补偿女朋友的那天晚上,多多坠楼昏迷。

  狗性突发招来“夺命腿”

  记者随后找到张林的父亲了解情况。身为大学讲师的张某对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是我把狗踢下楼的,我觉得我的孩子目前没有精力养狗。”据张父介绍,5月23日晚,张林和女朋友去新街口吃冰激凌,直到晚上10点还没有回来。此时只在上午方便过一次的多多开始烦躁不安,不停地在房间里走动,嘴里还发出吱吱的叫声。“由于我小时候被狗咬过,心理上对狗存在抵触情绪,因此我是绝对不会碰狗的”,张父诚恳地说,“我只好打通张林的手机告诉他狗的状况,张林当时让我带狗出去大便。”无奈的张父只好准备链绳带狗出去,但由于平时接触较少,多多把张父当作“生人”,死活不让他套链子,还发出呼呼的警告声。狗和人较量了10余分钟后,多多再也憋不住了,在家里十分昂贵的地毯上拉下一堆狗屎,这让张父大光其火。“我这个人喜欢干净,容不得狗在家大小便。”气急败坏的张父从门后找来衣服叉子,对准多多的头部就是一下。挨了打的多多惨叫一声,扭头向阳台的狗屋跑去。张某拿着叉子追到阳台,看见阳台上一大摊狗尿痕迹且气味难闻,张某又想起儿子为了眼前这条狗居然逃课“挂红灯”,气顿时不打一出来。将狗逼到阳台落地毛玻璃处,一脚踢出,随着玻璃的碎裂声,多多从三楼坠下,栽在地上,身体不停抽动。

  律师视点

  张林冲动之下于前日下午来到雨花台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状告父亲“谋杀动物”事宜,与其在门口相遇的记者在采访结束后向律师求教。张林的父亲一脚将张林的爱狗踢成“植物狗”,那么张父到底该负怎样的法律责任,“谋杀动物”的罪名能否成立?江苏法德永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孟兰凯对此解释,在我国法律中,人是主体,物是客体。虽然动物具有生命,且像多多那样的宠物狗十分通人性,但法律仍将动物的地位统划在物的范畴。目前,我国刑法中对于动物的保护仅限于野生、珍稀动物,对于家养的动物尚没有规定。在一般的法律认识里,宠物通常被认为是人的具有财产性质的财物,而“多多”也是作为商品来到张林身边的。因此如果张林一定要追究父亲的法律责任,可以以刑法第275条故意毁坏财物罪起诉,财物数额以5000元人民币为底限,多多的身价刚好达标。如法院不予受理,可以根据民法中的侵权原则,以侵犯他人财务罪要求物质赔偿。由于多多和张林感情深厚,还可以根据最高院的相关解释要求精神赔偿。

  听完律师的解释后,张林表示自己要好好想一想,张父也对记者表示要和儿子道歉,再好好谈谈。记者离开张林家时,恰巧张林给“多多”换点滴药水,一支银针扎入多多的前脚,针管里自然涌进多多的血,几秒钟后,药水压回鲜血,流入多多的身体。

  通讯员 汪明建 实习记者 洪唯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