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房价上涨生悔意,卖主法庭索私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47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张璐)孟某4年前在浦口区顶山镇大新村买了几间私房。而近日,卖房人突然要收回房子。孟某不同意,被房主告上法庭。近年来,浦口区的房价涨了不少,房主收回已卖出的私房成为普遍现象。据知情者透露,房主收回私房,是为再次高价售出。

  据介绍,4年前,孟某花6000块钱在大新村买下4间瓦房,与房主赵某签下买卖契约。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契约上写明,赵某要帮孟某办理过户手续。可4年过去了,过户手续一直没办下来。最近,赵某又表示这房子不卖了。孟某一家老小好几口人,在这几间房里住了4年多,如果房主收回房子,孩子上学、他和妻子上班都将受到很大影响。面对卖房人突如其来的无理要求,一家人感到束手无策。

  近日,孟某收到浦口区法院的传票。房主赵某将孟某告上法庭,不仅要孟某退还房子,还要他支付这4年零4个月的房租2600元。孟某想不通,明明是签约买下的房子,卖主凭什么收回呢?

  据了解,住在孟某家附近的林某最近也遇到相同情况。林某在两年前花6600元买了3间私房,也未办理过户手续。最近,原来的房主向他要回房子,并将他告上法院。最后,浦口区法院以双方的买卖契约无效为由,判令他退还房子。

  据村民介绍,这几年间,在大新村买私房的外来人员有七八十户。目前,房主提出要回房子的已有十多户。而这样的现象最近在浦口区很普遍。有村民告诉记者,近年来,浦口区的发展速度很快,房价也逐步上涨,这些房主急着收回房子,是想再以高价卖出。

  南京天地仁和律师事务所主任芮永俊指出,法院判令买房人退还房子,是因为这些私房建在集体土地上,按我国《土地法》规定不能买卖,更加不可能办理过户手续,所以双方签下的买卖契约是无效的。而房主收回私房,妄想再以高价卖出,这也是违法的。

  芮永俊还说,这起事件中的当事双方,法律意识都很淡薄。从表面上看,买房人被赶出已居住多年的房子,似乎很可怜。但他的确应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退还房产。但如果买房人能证明,卖主收回房产的行为有主观上的恶意,可以依法向其追讨相关的经济损失。

  (编辑 丹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