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国家大剧院巨蛋穿上超透明玻璃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03 温州新闻网

  昨日,国家大剧院第一块玻璃幕墙安装成功,6月底前将有1126块玻璃安装完毕。

  本报讯昨日下午3时左右,国家大剧院“巨蛋”椭球屋面的第一块玻璃幕墙成功安装。此次安装的玻璃幕墙是国家大剧院最先安装的外墙玻璃,预计这1126块超白平板玻璃将在6月底之前全部安装完毕。到时候,人们就可以透过这些超透明玻璃清晰地看到国家大剧院内的一切景观。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国家大剧院椭球屋面的中央,是由两条不规则渐开曲线围成的弧形玻璃幕墙和穹顶,虽然玻璃还没有安装上去,但是整个构造还是如同一帘拉开的幕布。据国家大剧院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的总指挥罗忆介绍,当天要安装的就是装点这块“幕布”的玻璃,这些玻璃是国家大剧院的最外层的幕墙玻璃,也是整体景观效果最明显的部分。

  大约1时20分左右,罗忆总指挥带领着20多名施工人员开始安装工作。

  第1步吸盘“咬住”玻璃

  首先他们要把这个面积近10平方米、重达700多公斤的大玻璃,吊到离地近20米高的大剧院的屋面上。施工人员先将一个多头的吸盘挂在天吊的吊钩上,据介绍,这个多头的吸盘一共由12个小吸盘组成,能吸住重达一吨以上的物质,当这12个小吸盘吸住玻璃以后,就迅速将吸盘内的空气抽干,以保证玻璃在空中吊运时不会脱落。

  施工人员经过检查,这块玻璃已经完全被吸盘吸住,但是为了安全起见,他们还是用绳索将玻璃固定在吸盘上面。

  第2步玻璃徐徐升起

  天吊缓缓开动,这块大玻璃也徐徐升起。这时候参加安装的20多名施工人员,已经爬到了大剧院北侧幕墙第四层的指定位置来迎接这块大玻璃。

  当天吊将这块玻璃吊到指定位置后,工人们迅速抓住系在玻璃上的绳索并将其拆除。这时只有靠吸盘的吸引力来吸住玻璃。

  这些小吸盘装有自动感应装置,如果在吊运过程中有漏气情况发生,它们都会随时吸取和玻璃之间的空气,保持玻璃的稳固。

  第3步嵌入钢结构框架

  据介绍,因为玻璃本身是平直的,而大剧院的钢结构的框架则呈一个球形,要将一个平面的玻璃嵌在一个球面体上是一个相当大的技术难题。为了调整好,施工人员在合的方法来调节玻璃的平衡。同时,这块玻璃必须四个角同时入位才能够保证正常安装。

  工人将玻璃慢慢嵌入钢结构框架内,然后将上下8个压块塞进了玻璃下方的凹槽内,这样就形成一个锁扣以固定这块玻璃。

  承建国家大剧院幕墙工程的负责人介绍

  特殊工艺加固“巨蛋”安全

  自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后,其设计师安德鲁成为焦点,同为安德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格外关注。对此,国家大剧院业主委员会党委书记王争鸣表示,大剧院不会重新进行设计评估,施工将按原计划进行。

  “国家大剧院是国内外设计施工人员共同配合建造的,虽然外型是安德鲁的作品,但里面很多结构设施都经过了国内专家的改造,经过了安全评估”,施工现场一位工程指挥人员介绍说。

  王争鸣也表示,国家大剧院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每个阶段都有严格的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戴高乐机场坍塌事故原因还未最终查明,但是据报道,有专家认为,水泥和玻璃材料“热胀冷缩”的性能差异过大是事故的原因。

  据负责承建国家大剧院幕墙工程的珠海市晶艺玻璃工程有限公司的白飞副总经理介绍,钢材延展性强,热胀冷缩明显,而玻璃则很脆,怎样将二者结合在一起,是一项世界性的技术难题。但在国家大剧院工程中,这个难题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据介绍,施工人员在玻璃和金属框架之间用一种胶质材料进行密封,既能防止雨水渗漏,又在两种材料间提供了“缓冲空间”,再通过特殊工艺加固后,安全问题自然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背景资料

  玻璃在地震时仍能保持原形

  国家大剧院安装的第一块玻璃,长4米,宽2.29米,总面积9.16平方米,重量达700多公斤。

  这种玻璃是法国圣戈班超白平板玻璃,由于采用超白材质所以透明度和景观效果都非常好。能保证玻璃在风、雪、自重、地震等载荷作用下,依然保持原形。

  同时,这种玻璃即使受到外力冲击也不会立刻破碎,而是在表面产生细纹,保证剧院内观众的人身安全。(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