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央视《第一时间》:服刑犯人的维权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1:28 央视《第一时间》

  昨天的节目中我们看到很多服刑人员在监狱里也能上网看新闻和聊天,觉得很新鲜,其实不光是这些,住在高墙电网里的服刑犯人也和平常人一样,拥有很多和我们一样的权利,比如平等的消费权利。我们平常在消费时遇到麻烦,首先会想到的一定是消协,现在上海监狱也有个消协,消协成员也都是服刑犯人。

  老林是上海提篮桥监狱维权中心的其中一员,他的工作是监督供货商的货品质量和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接待他所在监区的消费投诉,并把这些意见和建议一一记录、整理,然后向供货商反映。

  两年前,上海提篮桥监狱的服刑人员开始被允许每月一次,委托专人在"网上超市"进行采购,以改善伙食,供货商是在招标中胜出的上海美景公司。但由于服刑人员在网上定购食品时看不到实物,经常会遇到一些麻烦。

  上海提篮桥监狱服刑人员老林:服刑人员可以根据自己购买的东西,觉得质量上有问题或者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可以相应地提出一些投诉,那么我们就和供货商取得联系,调换或者退货,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消费权益。

  "狱内消协"成立后,服刑人员的消费权益保护办法也出台了。略懂一点法律常识的老林,就干起了他现在的工作。

  每次服刑人员发现他们购买的商品有问题时,懂回到老林这里来登记,老林等几个消协成员用电话与美景公司协商后,就会有专人过来调换。维权站还定期与美景公司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恳谈会上,服刑人员代表提出过缩短送货时间、核定商品价格等一些问题,协商后都得到了合理答复。

  美景公司向服刑人员承诺每样商品的价格都不会超过华联超市的同类货物,由维权站来监督执行。

  上海提蓝桥监狱监狱长:(这是为了)让他们养成一种尊重人权维护人权的观念,同时也是我们对(服刑人员)教育改造的内容之一。

  铁窗编后

  在采访时,不少服刑人员告诉记者,没想到自己身在监狱竟然还能通过消协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其实,除了能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男监的服刑犯人在发型上有了平头、寸发和光头三种选择,女服刑人员还可以化妆。

  另外,他们可以享受每年一次的专项健康检查,可以订阅家乡的报刊,可以参加社会考试,考试前还有复习迎考的时间等。

  有一个服刑人员说,更没想到的是,在入狱前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完婚的他,竟然在监狱里和自己心爱的姑娘结了婚,他的婚恋故事,我们将在明天为您详细讲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