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位天津劳工对日索赔 “铁证如山”胜诉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5: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7日电今年86岁的天津南开区老人崔庆云,1943年被抓到日本做了劳工,经历3年地狱般的生活后回国。为了不能忘却的屈辱,为了誓要讨回的尊严,老人要凭借保存了60多年的日军当年迫害中国劳工的有力罪证——“劳工证”对日索赔。

  据每日新报报道,崔庆云老人的代理律师介绍,该案是天津市劳工首次对日提出的索赔案。老人保存着60年前日本有关方面发给他的劳工证,是日军迫害中国劳工的有力罪证,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更是向日本政府索赔的最为有利的直接证据。代理律师和有关权威专家认为,这使得以往类似案件中关于直接证据的空白不复存在,几乎可以说是“铁证如山”,本案胜诉概率极大。

  据该案代理人屈玉林、曹磊律师介绍,与崔庆云老人签下委托协议后,他们已初步制定出一套完整的索赔方案:一方面组织力量对已有证据材料进行归纳、整理、固定,并对以前进行的相关诉讼做全面分析、归纳、比较和论证,充分吸收过去的经验和教训,对缺陷的证据进行完善。

  另一方面,针对中国劳工诉讼存在的“除斥期间”(诉讼时效)和“国家无答责”两大诉讼壁垒,对包括《海牙公约》、《关于战俘待遇的日内瓦公约》在内相关公约和协定深入研究,使之更具针对性、说服力和公信力,同时与这一方面有丰富经验的法律人士和相关权威专家以及“全国律师协会民间对日索赔指导小组”等权威机构进行必要的沟通。此外,还将选择、确定合适的法院,并在此基础上做出符合要求的诉状。

  据崔庆云老人回忆。1943年7月的一天,他去上货时因身上没有带‘良民证’,加上穿着破旧。在英法租界一个交口处被日伪军连打带踹地的轰上了一辆‘闷子车’,带到塘沽一个临建大棚里。一个月后,他和其他几百名劳工被装进一艘商船,经过八天八夜的颠簸送到日本。途中,病死、饿死、渴死的人都被扔到了海里。后来,他们上了火车来到日本静冈县,去抢修一处军用机场。

  崔庆云老人回忆说,劳工的生活猪狗不如,暗无天日。那时他们穿的是麻袋片,吃的是山芋、豆面、土豆。还常遭日本军警的毒打,被打死打残的很多。日本投降时,最初与他在一起的300多人只剩一半了。1945年冬,他与其他幸存劳工抱着死难者的骨灰从长崎乘美国军舰回国。

  据报道,老人至今还保存着一张日本人当年办的“华人劳动从事证”,老人说:现在天津市只有自己一个人有劳工证,日本人想耍滑抵赖,这是办不到的。他要讨个公道,这张劳工证就是日本人的罪证。除了这些他还要争取精神损失。(王京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