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民不会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34 解放日报

  昨天8:45许,一个激情洋溢的声音将南京路变得庄严而喜庆:“市民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城了,上海解放了!……”此时,歌声响起:“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台上台下“秧歌”、“锣鼓”、“红旗”欢乐一片,好一派“解放区的天”。在南京路步行街举行的“我爱中华‘上海,你是我心中的歌’———庆祝上海解放55周年广场文化活动”,再现了55年前那激动人心的历史一幕。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目睹久违而熟悉的情景,当年解放上海进驻南京路的27军81师22团参谋长、一等功臣、原上海市委常委、上海警备区原政委章尘,播报上海电台第一声的老播音员代表钱乃立,《解放日报》新创刊时的党政部副书记肖木,当年绮云阁升起迎接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的见证者、华联商厦老经理、地下党员宗鳌春等老同志心潮澎湃。

  “大家都记得解放军露宿上海街头的照片吧,这是既要消灭上海守敌,又要把上海完整地交给人民的生动写照。”章尘铿锵讲述当年“瓷器店里打老鼠”

  的故事,引来许多市民驻足。“1949年5月27日,我们南下新闻干部接管了当年的老申报,上午队伍来到时,很多人出来迎接。‘解放区’和‘地下党’刚刚胜利汇合,下午就在社长范长江、副社长恽逸群的领导下紧张地准备报纸出版。晚上,我们所有人都激动得不想睡觉,范长江、恽逸群和我们一起从编辑部跑到印刷车间,等待第一张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的诞生……”听肖木讲《解放日报》创刊的精彩故事,全场报以热烈掌声。

  “我对塑像说,我对父兄说,我对先烈说,上海这座城市纪念你们……”台上出现了一排英雄塑像,配乐诗朗诵《上海交响诗》激起了人们对为解放上海而英勇献身的先烈的深深怀念。

  南京路上飘扬起55对五星红旗,上海将永远铭记解放上海这光辉一页。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副市长杨晓渡、上海警备区政治部主任吴柏铭少将等来到章尘、钱乃立、肖木等老同志的座位前,向他们表示敬意。少先队员向老同志献上红领巾和鲜花。10位当年参加解放上海战役的老战士向马桂宁、陶依嘉、楼帼玲、李斌、徐家平等劳模和上海建设者、青少年代表赠送了《战上海》等影片的DVD。来自南京东路社区的兵妈妈们向武警十中队战士和南京路上好八连战士赠送《感觉上海》等书籍。文艺工作者献上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本报记者洪梅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